刘婷:核心价值观的人文表达

刘婷:核心价值观的人文表达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二十四字内涵,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公民层面对“中国梦”的价值内核做了精炼概括,当前社会主义深化改革时期人们应该具有怎样的信仰追求?“以人为本”的执政方针如何得以体现?在这二十四字中均能找到答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二十四字内涵,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公民层面对“中国梦”的价值内核做了精炼概括,当前社会主义深化改革时期人们应该具有怎样的信仰追求?“以人为本”的执政方针如何得以体现?在这二十四字中均能找到答案。

国家正面宣传是现阶段核心价值观传播的主要方式,条幅、展板、图画这些传统的宣讲途径比较直接、生硬,容易和人民产生距离,漠然甚至排斥情绪就会出现,传播效果并不理想。其实,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应该考虑受众的求快、求新、求异的心理,以更为通俗的、接地气的方式化解说教式地灌输,消除主旋律宣讲式的屏障。主要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核心价值观的人文表达。

首先,注重话语表达的个性化,区别对待不同场合、不同群体的表达形式及语言使用,街道、社区、校园、工厂、企事业单位等地群体往往彰显出不同的精神诉求与气质特征,例如校园可以利用现在流行的热词来加强传播的吸引力,而社区则着重营造和谐温馨的传播语境等,目的就是在人文话语基础之上,采用贴合这个群体的语言表述方式进行差异化传播。

其次,注重话语表达的情感性,避免生硬地说教与宣讲。可以采用一些生动、形象的案例对二十四字核心内涵进行解读,采用故事化的叙事模式将原本宏观、抽象的名词、概念转化为更加“接地气”的人文表达,形成受众对传播主体的情感接纳,加强传播效果。

再次,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突出核心价值观的文化传承性。尤其是在第三个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对接的,千年以来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谦让都是中华民族所倡导的传统美德,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孕育在传统文化丰富的土壤之上,因此在传播时应特别注意建立起与传统文化的联系,形成一脉相承的文化核心价值表述。

最后,借助新兴媒体完成人文表达。媒介环境的变化为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提供了新的渠道和载体,移动社交媒体和微电影等微传播方式更易被大众接受,因此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可以考虑突破长期以来传播渠道固定、模式单一的藩篱,融入到现代文化传播格局之中。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