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为官不为” 提高执政能力

治理“为官不为” 提高执政能力

摘要:治理“为官不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最根本的是要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为官不为”,既是政治品格、官德修养的问题,也是精神状态、工作能力的问题。其表现形式主要有三:一是不愿“为”。少数党员干部习惯做“有政绩”或“有油水”的事,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扭曲的“政绩观”被亮起了红灯,各种“隐性福利”被划上了红线,于是感觉“当官没劲”、“工作找不到动力了”。二是不敢“为”。一些党员干部觉得“多干重责,少干轻责,不干无责”,奉行“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三是不会“为”。部分党员干部习惯了“混日子”,工作松松垮垮,学习浑浑噩噩,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各种“硬骨头”,产生了毛泽东同志早在延安时期就指出的“本领恐慌”,无招架之术,无驾驭之策。

我们是共产党执政的国家,改进和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重点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而党的执政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手握公权不为公,占着位子不干事,“为官不为”对党的执政能力而言是一种损害,对人民群众而言则是一种伤害。

治理“为官不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最根本的是要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一些为官者之所以不愿“为”,说到底还是思想政治素质出了问题。于己有利的事就干,于己无利的事就不干,“藏着小九九用权,捂着乌纱帽做官”,哪有心思和精力去干事创业呢?党员干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就是要真正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去指导工作实践;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要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培育健康的生活情趣,“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

治理“为官不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要努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科学文化素质。一些为官者之所以不敢“为”,很多时候是因为缺乏专业的知识和科学思维方法。当今世界,科学日益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深刻影响着个人与社会的发展,现代社会的很多矛盾都与专业性的科学问题产生关联,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也呈现多样化格局。党员干部不多学一点科学文化知识,不多掌握一点科学思维方法,就可能临阵慌乱、不敢作为。同时,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还可以使人坚定信念、净化心灵,自觉抵制各种歪理邪说、歪风邪气。

治理“为官不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要努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本领。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面对人民群众在物质和精神方面纷繁多样的需求,面对改革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新矛盾,没有相应的工作本领是很难担起“大任”的。一些为官者之所以不会“为”,就是本领不够、能力不足,对事物没有全盘把握,对问题缺乏科学研判,没有“为”的基础,没有“为”的知识和胆略。提高工作本领一靠向书本学习、向前人学习,二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各地应当把提高党员干部的工作本领当作一项战略任务来抓,一层抓一层,一级管一级,教育干部不断加强学习、充实自己,加强实践、提升自己;对于一些确实觉得不堪“重负”、难以胜任的干部,要有使其让出“官位”的机制,不要勉为其难;对于一些不会“为”却乱作为的干部,则要亮起“红灯”,以党纪党规来加以约束。如此,“为官不为”现象定能得到有效遏制,党的执政能力定能得到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