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扎巴拉人的口头遗产与文化活动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扎巴拉人的口头遗产与文化活动

背景介绍

厄瓜多尔和秘鲁共和国同属南美洲国家位于南美洲西北部。原为印加帝国一部分。1532年始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9世纪初分别脱离西班牙的殖民统治独立建国。

亚马逊河全长六千多公里,其支流有上千条,与干流共同组成了总长度达六万余公里的亚马逊河系网,蜿蜒流经秘鲁、巴西、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等国,其流域面积八百万平方公里左右,孕育了世界最大的热带雨林,使亚马逊河流域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神秘的“生命王国”。

亚马逊雨林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在那里究竟隐藏着多少秘密,至今无人所知。它分属于8个国家,被称为“地球之肺”。这里吸引着世界各国的探险者,至今仍有无数的植物、动物未被发现和命名。

亚马逊雨林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

亚马逊雨林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

对于人类来说,广袤的雨林是丰饶繁茂、看起来取之不尽的生态系统,可以为人们源源不断地供应木材、香料、水果、药物等奇珍异宝。对那些生活在世界的热带雨林深处、被人们称之为“遗失的部落”的丛林人来说,被遗忘并且继续生存下去,要比因为砍伐森林而被外来者发现与毁灭要好得多。在这个世界上真正的被遗失的部落已所乘无几。孤独和不接触外界是这些部落共同的特点,尽管外界知道他们的存在以及他们栖居的地区,但是他们与这个外部世界却没有持续的联系。也正因为如此,有关他们的消息的唯一来源就是那些同他们做生意人们的口头流传。

亚马逊热带雨林是地球上最大的碳(矿)井,是最后一个最大的生物多样性的保留区。当欧洲人登上新大陆时,“当地人”成百万计。今天,在这块与欧洲同样大小的土地上,只剩下40万印第安人在这里生活着或者说幸存着。在厄瓜多尔与秘鲁边界的亚马逊热带雨林里,有这样一个部落,他们可能是一个消失部落的最后的代表,为了自己的生活信念,至今仍在忠实地保留着他们传统的生活方式。 

扎巴拉人生活在横跨厄瓜多尔和秘鲁两个国家的亚马孙河热带雨林的中心地区

扎巴拉人生活在横跨厄瓜多尔和秘鲁两个国家的亚马孙河热带雨林的中心地区

责任编辑:高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