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帮助低收入群体脱贫致富

引导帮助低收入群体脱贫致富

低收入群体脱贫致富,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引导帮助生活困难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是每个共产党员的应尽之责。

一、低收入群体脱贫致富,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必然要求。首先,这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经济发展是指经济增长所带来的经济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质量改善、收入分配更加公平等。可见,经济发展本身就包含了改善生活困难群众的生活。其次,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迫切要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惠及十几亿人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如果有相当一部分人收入很低、生活困难,那就很难说我们已经建成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小康社会。再次,这是扩大内需、发展经济的需要。扩大内需是一项长期的宏观经济战略。帮助困难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就能提高社会购买力和消费倾向,使消费品的潜在市场转化为巨大的现实市场,从而有利于发展经济。第四,这是社会稳定的需要。通过发展经济,促使低收入群体实现脱贫致富,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团结,有利于实现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进而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

二、引导帮助低收入群体更新观念,把握生存智慧。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社会变革的加快,每个人的岗位都不再是固定不变的。面对环境的变化,是观望等待还是努力适应,个人的生存智慧起着关键的作用。生存智慧实质上就是生存的本领,是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岗位的不固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既是人生新的体验,也是人生新的起点。物质上的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理与精神上的贫困。治贫先治愚,脱贫首先要提高人的素质,尤其要提高人的思想素质。要引导帮助人们树立奋发有为、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精神。只有人的思想素质提高了、等靠要、不思进取的依赖思想才能转化为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落实、善于进取的思想,进而使人产生智慧,主动地适应社会的变革和发展。深入贯彻落实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引导全社会转变就业观念”,“完善就业培训和服务体系,提高劳动者就业技能”,引导帮助低收入群体适应社会大变革的要求,需要构建和完善专门的就业培训体系,推动低收入群体参加学习培训,提高素质。培训的内容应当包括:第一,观念与心理的学习培训。要引导和帮助低收入群体树立平等竞争的价值观,树立不断学习是生存之本的价值观,克服心理障碍,主动适应社会变革。第二,知识、技术、技能学习培训。当代社会,行业的多样性决定了工种变换及职业更替的多样性以及工人的全面流动性。不断地更新知识、技术和技能,是现代社会人类生存的必然要求,只有时时处处不断学习,才能适应社会的变革要求。

三、加速发展经济,营造良好的致富环境。为了让低收入群体脱贫致富,过上富裕生活,必须加快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致富环境。首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因为只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才能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从根本上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其次,要把扩大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在经济发展战略上,大力发展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再次,要把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措施落到实处。中央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低收入群体的财政支持与关怀。我们要认真落实包括税收、信贷、融资、社会保障、就业援助、合作医疗等优惠政策和支持发展农村经济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对下岗自谋职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减免税费,并对小额信贷给予担保、财政贴息;提供社保补贴和减税,为低收入群体提供免费培训和就业服务;提高对低收入群体子女的助学补助;实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等。我们坚信,只要把这些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就一定会极大地促进就业和再就业与自主创业,也一定能够引导和帮助低收入群体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