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智新:十八大以来我国依法治国进程的新进展

1260339343802

 

张智新,首都经贸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MP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法制晚报》、香港《文汇报》专栏作者。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到这里进行十八大以来我国依法治国进程新进展的宣讲。

我们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正在召开,这是我党历次全会中唯一一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

我们在回顾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进程新进展的时候,我想我们先要看一看十八大报告对于法治在我国国家地位的说法。中共十八大报告当中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既然我们党中央尤其是以习总书记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把法治看作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足见法治在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任中间的重大作用和地位。

何谓“法治”?

我想先要对法治的理念做一个简要的梳理。

在我们学术界上,关于法治有一个争论,所谓“水治”还是“刀制”。何为“水治”?就是法治的治是三点水的治,所谓“刀制”,就是制度的制。“刀制”的法制、“水治”的法治,在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有一个演变,我们是一直到1996年以后我们才用“水治”这个法治取代“刀制”的“法制”。我们现在一直提倡的法治,包括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个法治都是我们现在所采用的“水治”这个法治。

法治与法制之间含义的区别和联系有哪些呢?

首先,在英文的翻译里面,法治英文是rule of law,而法制的英文是rule by law。在主体上两者的区别是,法治的主体是国家、政府,也包括公民;而法制的主体就是统治阶级;就是国家。从对象上看,法治的对象既包括公民,更包括国家、政府以及所有的公权力拥有者。而法制的治理对象主要是被统治者。从法律的地位上看,在法治里面,法律是一种信仰;而在法制里面,法律是一种工具。同时,在法律的实施效果和在公民面前的这种地位上看,法治讲究的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而法制,尤其是中国封建社会也提倡法制建设,但是那个法制说的是“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事实上是“刑不上大夫”。从各自的重点上来看,法治重点是依法治官,而法制主要是统治者依法治民。最后,从两者之间的关系来看,法制是法治的形式和表象,而法治是法制的品德和灵魂。所以我想,我们国家为什么最终以水治的法治取代于刀制的法制这个过去延用了几十年的概念,最关键的还是我们治国理政理念的历史性进步,也是我们对法治建设规律的一种新的探索和新的认识高度。这是关于法治的概念。

我想今天讲两个大的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方面,我想梳理一下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断,尤其是习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的精神,我想做一个解读;第二个方面,我想对十八大以来我国依法治国的新进展、新成就做一个梳理、评价。所以我的宣讲第一个是从认识和理论层面;第二个是从行动和实践层面进行的。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断

回顾一下从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对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论述,我们可以看出,我们党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认识层面上、理论层面上有许多新的判断、新的认识,可以说发展并继承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理论,继承并发展了我们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系列的重要论断和部署。关于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依法治国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方面认识的主要精神,我想把归结为七个方面:第一,强国要靠法治;第二,党要依宪治国;第三,依法深化改革;第四,维护公平正义;第五,杜绝法外之权;第六,依法维护稳定;第七,倡导德法兼治。

(一)强国要靠法治

以习总书记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强调,我们对法治的认识就是强国要靠法治。习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讲到,“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律体系必须随着时代和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习总书记在一段引用中国古人的说法里面其实就暗含一种意思,我们的强国之路靠什么?当然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靠什么做保障?靠法治。我们可以推断,中国的强国之路是要靠法治。这个认识是在过去历代中央领导集体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认识的基础之上的一个新的历史性飞跃。这是我认为习总书记和以他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把法治放到一个更加高的高度、更加重要的历史地位上的一个表现。

同样,在这次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上,习总书记还告诫我们党,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习总书记的这“三个善于”同样是表现出了对法治重要历史地位的一种判断。我们执政党要始终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整个历史进程中,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我们党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归根到底要善于依靠法治来实现强国梦。这是第一个层面的认识。

(二)党要依宪治国

以习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对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对于依法治国的第二个层面的新认识,我把他归结为党要依宪治国。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习总书记在就任总书记不到20多天的一次大会,也就是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里面就讲到,“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这段话的意思说得很清楚,依法治国首先是要尊重维护宪法至高无上的地位。“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真正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这段话习总书记说得很清楚,党同《宪法》的关系是什么?党同依宪治国的关系就是,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但同时党也必须率先模范地执行宪法和法律,率先模范带头地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换句话说,我们无论在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方面,党都是在宪法和法律规范之内。这是习总书记讲到我们关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第二个理论认识,就是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

习总书记回顾历史上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语重心长地指出,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只要我们切实尊重和有效实施宪法,人民当家作主就有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就能顺利发展。反之,如果宪法受到漠视、破坏,人民自由权利就无法保证,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我认为,习总书记这个论断是对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正反两个方面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这段结论是对依宪治国在我国依法治国体系里面的至高无上地位的一个新的判断和总结。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