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床前有孝子

久病床前有孝子

摘要:宝鸡好青年王嘉俊14岁开始独自照顾瘫痪的妈妈,14年来,他没有时间上网,没有时间和同龄人一样看电影、旅游, 14年寒来暑往,日复一日地为妈妈操劳,无怨无悔的付出,虽平淡却更可贵。

王嘉俊的母亲在宝运公司工作,因为工作忙,他经常独自一人在家。嘉俊6岁那年,他父母分开了,从此,年幼的嘉俊和妈妈相依为命。妈妈既要忙单位的工作,还要一个人带他,家里的重担全都落在了妈妈一个人肩膀上。

然而,屋漏偏逢连阴雨,无情的灾难却降临到了母子头上。那是嘉俊14岁时,母亲突患脑梗塞,虽经医院全力抢救,还是落下了偏瘫的后遗症,母亲瘫痪在了床上。嘉俊只好用自己稚嫩的肩膀独自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重任。

每天一早,嘉俊都要给母亲买好早餐,自己则边跑边吃早餐赶往学校;中午一放学,他买好饭就一路跑回家带给母亲吃,再帮母亲翻身、换洗衣服;下午放学,忙完一大堆家务活后再做作业,等到上床休息时常常是零点以后了。

在嘉俊的细心照顾下,母亲的病情慢慢有所好转。可是,2001年的二天早上,不幸再次降临到了这个家庭,母亲突发脑出血被送往了医院,医生连着下发了两次病危通知书。嘉俊在重症监护病房外等了5天后,母亲才从死亡的边缘被拉了回来,但却由单侧肢体瘫痪变成了全身瘫痪。看着病重的母亲躺在在床上痛苦不堪,正上初三的嘉俊含泪和老师、同学告别,从此离开了校园,全身心照顾母亲。对于这一切,嘉俊总是淡淡的说:“从小,为了让我过上好一点的生活,好强的妈妈一个人干两份工作,常常到天黑才能回家。妈妈为我吃了那么多苦,现在她病了,我就应该好好照顾她!”

前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母亲不慎从床上掉下来,等嘉俊发现时,天都已经快亮了,母亲左侧身体都被压肿了。从那以后,嘉俊再也不敢熟睡,母亲晚上晚上稍有动静他就赶紧爬起来。直到现在,哪怕是楼上邻居家的拖把从阳台上掉下来,他都能被惊醒。

只要对母亲的身体恢复有帮助,嘉俊都会去试试。听别人说,盐水泡脚能促进血液循环,有助瘫痪病人恢复知觉,他就一直坚持用盐水帮母亲泡脚,按摩。

14年,5000多个日日夜夜,嘉俊从来没有离开过母亲一天,做饭、洗衣、喂药、陪母亲聊天就是他生活的全部。作为一个年轻人,14年来,他没有时间上网,更没有时间去过一次电影院。有一段时间,同学看他照顾母亲很累,还常常约他郊游,可慢慢地,同学看他从早忙到晚,也就不叫他了。他说:“有时候也很羡慕同龄人,觉得是有些和朋友疏远。可大多时候什么都不想,因为真的没有时间去想这些!”

嘉俊的母亲常年卧病在床,要吃药、按摩,家里的经济非常紧张。2004年,嘉俊考取了汽车驾照,一年后他成了出租车司机。他给车主提的唯一的要求是:只开夜班,因为白天他要照顾母亲。

8年来,每天下午,嘉俊照看母亲吃完饭,扶她上床,放好便盆后,再赶晚上6点接上车。一个夜班上完,上午8点,揉着熬得通红的双眼,他先去市场买菜,再小跑回家,给母亲倒便盆、洗脸、做饭、洗衣,忙得不可开交。但是嘉俊很快乐,因为他的心中有一个梦想,就是妈妈脸上的笑容更多些,家里的日子更好些。他也会为实现家庭美好的梦想更加努力。

嘉俊始终保持着一颗善良的心。每当出车遇到行动不便的人,他就不由自主地想起独自在家的母亲,会主动下车去搀扶一下。2010年大年三十,大雪纷飞,下午5点,和母亲早早吃完年夜饭后,嘉俊又一次驾车穿行在宝鸡的大街小巷。晚上8点多,车驶到宝鸡市中心医院门口时,一位神情焦急的老人拦住了车,说他儿子和儿媳吵架喝了农药,生命垂危,需要赶快转到西安的医院。嘉俊一听,顾不得天寒路滑,把老人和奄奄一息的病人扶上车,一路马不停蹄赶往西安,最终挽回了病人的生命。当他回到市区时,已是第二天凌晨3点。大年初一早上,当他轻描淡写地告诉母亲这一切时,嘉俊的母亲却因为担心他而哇哇大哭起来。

母亲说,这么多年来,这是儿子唯一一次惹她哭。儿子无微不至地照顾,这么懂事,让她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14年寒来暑往,在日复一日的操劳、无怨无悔的付出中,他谱写出了男儿的竖忍与担当。

品读王嘉俊的故事,我心中既感动又钦佩又惭愧,因为作为同龄人,觉得和他相差的很远,王嘉俊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是却用平凡的点点滴滴诠释出了孝道的真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