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柏林现代住宅群落

世界文化遗产——柏林现代住宅群落

柏林现代住宅群落位于德国首都柏林,是德国最具影响力的建筑,2008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该遗产包括6个住宅建筑,是对1910年至1933年间特别是在魏玛共和国时期的创新型住宅政策的见证。在那段时期里,柏林市在社会、政治、文化方面的发展尤为迅速。当时的建筑改革运动通过城镇规划、建筑及园林设计极大改善了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与生活状况,而该遗产正是那场运动的突出代表。这些建筑同时也是新型城市及建筑类型学的独一无二的象征,以新颖的设计方案以及技术与美学创新为其鲜明特征。布鲁诺•陶特,马丁•瓦格纳以及瓦尔特•格罗佩斯均是这些工程中的杰出建筑师,这些建筑对世界范围内的住宅建设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 

19世纪时,柏林逐渐发展为国际大都市

19世纪时,柏林逐渐发展为国际大都市

福利住宅建筑的重要见证

19世纪时,柏林逐渐发展为国际大都市,住宅问题随之日益凸显。工厂工人居住在狭小、昏暗、有多个后院的出租屋里。19世纪末期的法律修订以及房屋建筑互助协会的成立,使得社会改良式住宅建筑成为了可能,全新的福利住房文化及生活设计规划得以实现,英式花园城市成为效仿的范例,而光线与空气则是追捧的目标。

为了改变工人的居住条件,柏林现代派建筑师们提出了“让穷人也活得有尊严”的口号,他们决定为工人建造温暖、明亮、结实、便宜的住宅。在他们设计的现代住宅中,阳光撒满房间的每一个角落,住宅楼的外面环绕着清水池塘和绿荫碧草。

柏林现代住宅群,也称“社会保障住宅”

柏林现代住宅群,也称“社会保障住宅”

住宅群落建于1919至1934年间,是上世纪20年代住宅建筑的经典代表。这些住宅空间明亮、光线通透,与帝国时期柏林住宅建筑后院昏暗、空间狭窄、缺乏日照、卫生条件差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这批建筑是当时及整个20世纪福利住宅建筑的重要见证。

责任编辑:宋丽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