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传统安全治理与新型大国关系构建

非传统安全治理与新型大国关系构建

【内容提要】 从非传统安全的视角认识新型大国关系是一个新的研究视角。新型大国关系是21世纪中国外交应对时代新局面所提出的外交新理念,它的提出具有很强的问题意识。非传统安全问题为大国间新型关系的构建创造了机遇,大国间合作开展非传统安全治理成为构筑新型关系的重要增长点。“合则两利”,非传统安全治理可以从安全观念、安全合作、战略互信三个层级积极促进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而新型大国关系一旦构建完成,可以有效地预防非传统安全问题的产生,降低其对国家安全的威胁。非传统安全治理和新型大国关系构建之间是一种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关系。

【关 键 词】非传统安全/新型大国关系/合作治理

新型大国关系是中国外交理念的创新性发展,是中国对国际体系转型期如何主动积极创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思考,也是中国在加速崛起、国际压力陡增的背景下,希望以“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大国相处之道打破大国对抗、冲突的历史宿命,用良性竞争战胜零和博弈,以合作取代对抗,开辟大国关系的新模式。[1]

建立长期稳定健康的新型大国关系,已经成为新时期中国外交的重中之重。自中国领导人提出新型大国关系的概念之后,国内学术界主要从两个方面开展了研究,一是以国家主体为研究对象,从中美、中俄、中日等双边性的国家间关系视角进行分析,分析两国间构筑新型大国关系的可能性、必要性与路径及制约因素;另一是从理论概念的视角,阐释新型大国关系的理论价值与演变历程。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学术界忽视了问题领域对于新型大国关系构建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梳理中国领导人对新型大国关系的提出及其对内容的阐释可以发现,新型大国关系的提出具有很强的问题导向意识,即,面对共同的问题和挑战,呼吁国家间建立一种新型关系来进行解决和应对。中国外交实践也充分表明,大国之间联合开展非传统安全治理,是新型大国关系构建的重要增长点和推动力。本文将从问题领域着手,站在非传统安全的角度,阐释非传统安全治理与新型大国关系的提出与构建之间内在逻辑关系,以此深化对新型大国关系概念内涵的理解。

一、新型大国关系的提出与内涵

2012年2月,习近平访美时,正式提出了“推动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努力把两国合作伙伴关系塑造成21世纪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倡议。2012年5月,胡锦涛对新型大国关系做了进一步阐述,提出“当前,人类已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我们的思想、政策、行动应该与时俱进,以创新的思维、切实的行动,打破历史上大国对抗冲突的传统逻辑,探索经济全球化时代发展大国关系的新路径。”[2]

2012年7月,习近平在“世界和平论坛”开幕式致辞讲话中指出:“中美正在积极探索构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这符合中美两国和世界的共同利益,也将是国际关系史上的一个创举。中国将继续推动各大国客观理性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尊重各自利益关切,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着力构建21世纪新型大国关系和国际关系。”[3]

处理大国关系是中国外交的重要环节,在国际体系转型的关键时刻,大国互动的变化对于国际秩序的塑造至关重要。新型大国关系成为中国外交正式的政策理念,彰显出一种日益突出的进取精神和“战略明细”,是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外界发出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明确信息。[4]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我们将改善和发展同发达国家关系,拓宽合作领域,妥善处理分歧,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5]

新型大国关系从内涵上讲,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大国间的关系,二是新型的关系。中国对于“大国”的界定是与中国一直所倡行的全球化、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理念相一致的,其外延已经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大国概念,包括霸权大国、传统大国、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新兴大国)。[6]所以,从适用对象上讲,新型大国关系可以分为三个层面,第一层面中美关系,“新型大国关系”的概念最早针对中美关系而提出,具有全球性影响的中美关系是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的重心;第二层面是中国与俄罗斯、欧盟的关系,要从战略的高度,提升中俄之间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中欧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水平;第三个层面是中国和发展中大国的关系,要从特有的角度去推动和发展与这些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对于新型大国关系中的“新型”的界定,习近平在2013年6月访美期间曾将其阐释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习近平的阐述可以理解为,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已经不同于历史上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必有冲突”的关系,而是以“创新思维、相互信任、平等互谅、积极行动、厚植友谊”为理念;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共同发展的合作伙伴关系为核心;以对话和协商方式处理崛起国与守成国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以合作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斥,共赢而不“零和”为基本特征。[7]

大国间的和平共处之道共有两种,一种是消极防范型的,即在维持现状的基础上避免大国间发生大规模的冲突和战争;一种是积极经营型的,即通过积极主动的寻求合作,来实现共赢的国家间关系。[6]中国所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就属于积极经营型的大国关系。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基础是双边——典范是中俄关系,重点是中美关系,增长点是中国和金砖国家的关系,着力点是中欧关系,难点是中日关系。[6]同时,新型大国关系的推动力是多边性的地区和全球性问题领域,而这些领域的问题多属于非传统安全问题,如气候变化、恐怖主义、能源资源安全、自然灾害、金融危机、公共卫生安全等。

非传统安全问题使大国面临共同的安全威胁和挑战,为维护自身的根本利益,大国会意识到通过合作来解决安全威胁,实现互利共赢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从一定意义上说,非传统安全问题是“新型大国关系”理念提出的重要推动力,非传统安全治理,是新型大国关系构建的重要内容和增长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