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梁妍慧:加强党性修养 弘扬优良作风(8)

下面我们回过头来分析我们自己,我们建国后形成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这种政党体制,我们简称叫多党合作制。这种多党合作制,不是哪一个人的随心所欲,而是我们中国国情的产物。所以我们说它有优越性、合理性和必然性。但是长期以来,我们讲它的优越性一面很多,就是这种政党体制。在这种政党体制下,对我们执政党自身建设有没有局限性?就是这种政党体制,怎么样制约我们党的权力呢?我们自身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有没有局限性呢?我想是不是表现在这样两个方面。第一,党外没有反对党。因为民主党派它是拥护宪法的,宪法承认工人阶级通过共产党来领导。这是第一党外没有反对党。党内也不能允许派别存在。党内、党外都没有竞争力量的情况下,推动我们党前进的动力、制约我们党权力的因素主要来自哪里?是不是就类似于第三类政党,靠领袖个人的影响力和作为。所以我们称之为伟人政治,或者叫精英。伟人政治,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和60多年的执政史也说明它适应我们的党情。但是也存在着局限性,什么局限性?极其容易出现个人专断的问题。靠个人的魅力、靠个人的清醒和靠个人的特质、特性。所以,十八大以来,我们现在反对“四风”和反腐败,应该说总的来讲还是靠个人的清醒和自觉,现在由人治走向法治,把作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

所以我想10月份的四中全会讲依法治国,就党来讲,那叫依法执政,还要依法治党。我们党执政和我们党自身建设从严治党,那就要靠制度,所以叫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有人提出来,四中全会能不能标志着我们的反腐败从治标向治本转?共产党要依法执政、依法治党。

对此,多党合作制适合国情,伟人政治适合党情又存在局限性,出路何在?我想,第一,我们不能简单照搬西方的多党制。因为它不适合我们的国情和党情,尤其是现阶段。第二,也不能止步不前,陶醉在优越性、适应性的一面。现实选择我想只能如此,叫做靠个人影响力走向党内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实际上就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说多了就是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用现在文件上的话讲就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对此我们最后可以不可以做这样一个小结,发展党内民主是我们党的生命,这是十六大报告说的,是防止权力腐蚀的根本途径之一,是保持执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效途径和有效措施。这就是权力观的实现途径。

今天我想主要是从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和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这样两个方面就我自己的一些学习体会向各位进行一个汇报。因为是自己的研究成果,也存在不当之处,最后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