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梁妍慧:加强党性修养 弘扬优良作风(6)

三、树立正确的群众观

世界上这些政党下台教训告诉我们,执政党的经济政策失误导致民心向背,社会政策和自身腐败同样也会导致民心向背。所以我们今天谈树立正确群众观的内涵,那么是不是应该包含这样一些内容?

第一,执政为民。今天的执政为民主要体现在这样两句话: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当然这个稳定,我想不是不闹事,而是社会和谐。所以今天执政为民的体现,要讲两句话,既要发展,还要社会和谐,也就是科学发展,社会和谐。

第二,执政靠民。光讲为民的话,计划体制下,包办代替也可以,那样就容易出现官僚主义的。所以,还要组织依靠人民群众自己当家作主,发展要依靠人民。

第三,共建共享。就是发展成果不可长期由少数阶层来享受,那就贫富悬殊了。发展了,发展之后,老是由少数阶层来享受,而不来兼顾公平,也就是要逐步惠及到最广大群众。所以发展成果要由人民来共享。

要想树立这些观念和理念,光喊口号不行,还要构建协调利益的有效机制,要保证人民能够共建共享,保证依靠人民,保证要为民,那就要建立协调利益整合社会的有效机制。也就是今天党群关系实现的途径,那么就要靠制度,咱们叫体制机制和制度的建立。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权力观的核心,我想是不是要解决这样两个问题。第一,权力的特点是什么?共产党执政之后掌权了,你掌这个权和历代统治者掌这个权有没有共同之处?它有什么共同特点?第二,怎样防范权力的腐蚀?我想围绕这两个问题我们展开一下分析。

一、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历史周期律的严峻挑战

我们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历史周期律的严峻挑战。所谓历史周期律是指1945年7月份,黄炎培老先生在延安和毛泽东谈话时提出一个重要论断。黄老先生提出这个论断,主要是指封建社会当中,他说我近60年观察中国2000多年封建社会发现有这样一个规律,一个人、一个政权、一个朝代,在前半生在初期,在一二三代人统治的时候,较为兢兢业业,聚精会神,励精图治,所以我们的封建盛世一般都是在前期,无论是汉、唐,还是清,都是这样。而到了后半生、后期和三四代人统治之后就变了,叫惰性发作。于是这个朝代就开始从高潮下滑,到后面就开始农民起义、宫廷政变,然后新的统治者上台之后又是励精图治,产生又是惰性发作,这叫周而复始的铁的规律。

这种封建王朝中周而复始铁的规律,在我们近代的共产党身上是否也出现了?比如说原苏共,在经历了列宁和斯大林两代伟人之后,那种高度集权的政党体制,不仅经济上、政治上,积极作用就耗尽了,而消极作用就开始充分显露。到了斯大林晚年,实际上斯大林晚年就出现了个人专断严重问题。斯大林去世之后,可以说这个党就开始走下坡路了。到了1991年8月19号,原苏共解散垮台,就沦为在野党了。

一个政党是这样,一个共产党人也同样如此。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出现了不少违纪违法的官员,这些人一上台的时候并非是无能之辈,也并非是贪婪之徒,他们甚至有过骄人的业绩和辉煌的历史。所以有人称他们叫“两搞干部”:搞经济行,搞腐败也行。但是反思他们演变的历程,我们发现一个严峻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什么问题?为什么他们在掌握主要权力的前期能够敬业,能够勤奋,甚至做出了成绩,而一旦掌握主要权力时间过长,特别是到了中长期,就会走向难以自拔的深渊了呢?很多贪官在忏悔的时候都说这样一句话,外界对我的诱惑力太大了,我一个纸条、一个电话就可以得几百万,这几百万,不要说我这辈子,我上几辈子加起来我也得不到,靠我自身的力量,我难以抵御住这个巨大的诱惑力。那也就是说权力为什么有如此之大的迷惑人和堕落人的魔力呢?这个魔力来自于哪里?

二、认清权力的两重性

严峻现实又使我们进一步思考,共产党执政之后,手中掌握这个权力和资产阶级或历代统治者掌握的权力有什么共同之处?过去我们这样说,我们共产党掌权和资产阶级政党不一样,怎么不一样呢?我们代表的是大多数人的利益,资产阶级政党不是这样,它代表的只是部分人的利益,比如说美国共和党代表中上层,美国民主党代表中下层,因为它没有代表绝大多数人。所以它就要轮流做庄,它不可能长期执政。我们过去是这么认为的。但是现实让我们看到,无论是什么性质的政权,你是姓社还是姓资;无论是什么性质的政党,你是姓资还是姓共,只要执政掌权,都摆脱不了一个共同的难题,那就叫权力的腐蚀。这个难题不是因为我们姓社姓共我们就天生对它有免疫力,也不会因为资产阶级姓资他就生活在大染缸里面,因为权力本身有两重性。无论是任何人掌权,都会面临着两重性,这是客观存在的。

第一性,强制性和整合性。强制性的来源,有这样两个方面,第一,暴力机器、专政工具。比如说军队、警察、监狱、法庭。第二,垂直的行政机构。政府的行政机构是垂直的,也就是下级服从上级。比如我们宪法是这样规定的,省市县政府要服从国务院统一领导。那就是说省市县政府是国务院的下级,它是上级。咱们举个例子,比如说普京在2004年,9月1号学校开学了,绑匪把学生和老师绑架了,叫别斯兰人质事件。这个事件刚刚发生10天,9月13号他就宣布实行了新政,新政内容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改变了当时地方领导人的直接选举制,为什么要改变?因为他认为直选之后,地方长官只对选民负责了,不对总统负责了。所以,总统政令就不畅通了。于是他就改变。怎么改变?由总统提名地方长官候选人,然后再由该地方立法机关表决通过,然后再去直选。就像总统任命总理一样。这样做的结果,就可以强化以总统权力为核心的国家行政垂直体系。依靠这两种强制性就可以把分散人群和社会整合起来,这是第一性。

第二性,利益性和诱惑性。什么叫利益性和诱惑性?权力并非物质和商品,谈何利益?物质、商品可以进行交换,在交换过程当中就可以产生使用价值,那就有诱惑力了。权力并非物质,我们说权力它是一种稀缺的资源,再明确一点说,稀缺的政治资源。这个政治资源可以和经济、文化等结合起来,就可以产生利益和诱惑了。稀缺到什么程度?从上到下,每一个部门的掌权者只能是极少数人,大部分人是被权力所控制和管理的。极少数人要想控制管理好多数人,靠什么?靠体力,显然不行。靠智力?要靠,掌权者肯定都是精英,但是有限。所以,同时还必须赋予掌权者以某种地位和特权。比如说所有国家宪法都规定,最高领导人才有发布戒严令,发布战争,还有动员令,还有特赦令,二把手是不行的,这是所有国家宪法规定的。

这里咱们也举个例子,比如说2007年,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任期到期了,要重新开始选举。2007年10月份,穆沙拉夫再次提出来要参与下一任总统竞选。他就报名参选。反对党就提出来了,按照《选举法》规定,公职人员不能参选,你兼着陆军参谋长职务,要参选可以,那么就辞掉军职。穆沙拉夫他不辞军职,照样参选。参选结果,他的票数又相对多了,怎么办?《宪法》就规定了,由法院的大法官来裁决。这是《宪法》赋予法官的一个权力。反对党就向法院提起了诉讼,穆沙拉夫也提起来了,说我选票多。大法官说了,要好好调查调查到底是怎么回事,迟迟不宣布他选举合法。穆沙拉夫就心想了,你有特权,我也有特权。《宪法》规定我可以实施戒严。于是他就开始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戒严期间,原《宪法》就停止,又实施临时《宪法》。临时《宪法》又赋予总统一个特权,可以解除大法官,然后可以任命新法官。于是,他就解除了60多位法官职务,换上的肯定是跟他意见一致的。新法官上任之后,首先撤销了反对党起诉,接着就宣布他的选举合法。然后穆沙拉夫就开始了三部曲:第一,他先辞掉军职。他知道这是最要害的,赶紧把陆军参谋长职务辞掉了。第二天就以非军人身份宣誓就任总统。又过了17天,他才解除紧急状态,恢复《宪法》。大家看通过这个例子说明什么?大法官和他都充分的利用了《宪法》所赋予他们的独有的特权,用到极限了。这种独有的特权,既可以给掌权者提供发挥聪明才智作用的平台,同时也可以给他带来某种利益,那就是以权谋私,所以权力的诱惑性就由此而来了。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