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梁妍慧:加强党性修养 弘扬优良作风

1_2529578716_副本

梁妍慧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党性修养和优良作风的关系

什么是党性修养和优良作风?我们简单对这两个词下一个定义。

党性就指一个政党固有的本质规定性。任何政党都有特定的涵义,或者叫本质规定性。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就集中表现为这样三句话:第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思想基础,这叫理论指导或者叫行动指南。这是我们的理论基础。第二,以人民利益为纲领路线制定的基点,也就是路线、方针、政策。第三,以民主集中制为组织原则。任何一个政党最主要的特征就是有理论、纲领、路线和组织原则。我们这三点就集中体现这些方面。

党性修养是什么?共产党员按照党的纲领、章程和各项原则,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知识能力等方面进行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的过程。所以,党性修养的最大特点是强调自我。这个过程是一个长期不断学习理论,不断实践磨炼,不断接受严格的党内生活的这样一个过程。所以,它不可能一劳永逸,也不可能一成不变,它要随着环境和任务转变,不断增添新的内容。这是关于党性和党性修养的简单的概念。

我们再看看党风。党的作风,简称党风。它是党的组织和党员在政治、思想、组织、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所表现出来的行为,或者叫外在表现。它体现着党的性质、宗旨和精神风貌。那就是各个方面的外在表现。

我们党的优良作风都有哪些呢?咱们大致地理一下。

首先,在执政前,也就是1945年的七大,毛泽东就概括出了我们党的三大作风,简称“三大作风”,那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 后来加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当时他原文就是“自我批评的作风”。他说,这是我们党同其他政党相区别的显著标志。

随后,在建国前夕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又提出来“两个务必”: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咱们简称叫“两个务必”。

改革开放以来,在2009年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我们又提出来“四个大兴”,那就是: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

按照大的思路大致是“三大作风”、“两个务必”、“四个大兴”。它们的核心是什么?咱们简单说都是为了保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可以用一句话来讲,执政党的党风,核心就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也就是取信于民,或者叫得到群众的信任、拥护、支持。

这是咱们简单的给党性、党性修养和优良作风下了一个定义。

加强党性修养和弘扬优良作风是什么关系?为什么把它俩放在一起?它俩之间的内在联系是什么?

党性修养和党风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二者是密不可分的。

党性是党风的内在根据。因为我们强调党性是强调自我,也就是内在的东西。党风可以说是党性的外在表现。一个是内,一个是外。党性纯,则作风正。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所以,为什么要进行群众观的教育、进行权力观、世界观等各个方面的教育,就是因为它的根基就是党性。党性如果不纯的话,那么作风就不正;党性纯的话就正。所以加强党性修养是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基础和根本。一个是基础根本,一个是外在表现。这是二者的密切关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