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罗马帝国的边界

世界文化遗产——罗马帝国的边界

罗马帝国的边界是英国和德国共同申请的世界文化遗产,包括英国的哈德良长城、安东尼长城和德国的北日耳曼—雷蒂恩界墙,是罗马帝国扩张的历史见证。1987年英国的哈德良长城首先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5年增扩了德国的北日耳曼—雷蒂恩界墙,2008年增扩了英国安东尼长城。

“罗马石灰墙”代表了公元2世纪罗马帝国疆域的边界线。它延伸超过5000公里,跨越大西洋沿岸北部的英国、欧洲黑海,并从那里到红海和整个北非大西洋沿岸。今天还遗留了石灰组成的残余建围墙、壕沟、炮台、碉堡、了望塔和平民定居点。某些部分的线路已经出土,有些经过重建,有的被毁。德国的这两个部分覆盖长度为550公里,从德国西北部直至东南部的多瑙河。118公里长的哈德良长城(英国)是公元122年在哈德良皇帝的命令下建造的,是罗马帝国在不列颠省的北部边界。这是一个突出的例子,证明了古罗马的军事组织状况,并说明了防御技术和地缘政治战略。苏格兰的安东尼长城是一个长达60公里的防御工事,是公元142年由安东尼•庇护皇帝用以防御北部“野蛮人”的。这是罗马帝国边境的最西北部分。

遗产包括英国的哈德良长城、安东尼长城和德国的北日耳曼-雷蒂恩界墙

遗产包括英国的哈德良长城、安东尼长城和德国的北日耳曼-雷蒂恩界墙

英国哈德良长城——罗马人入侵了英格兰的见证

哈德良长城是一条由石头和泥土构成的横断大不列颠岛的防御工事,由罗马帝国君主哈德良所兴建。长城长约120公里,几乎向正西方,从泰恩河畔沃尔森德到索尔威湾。哈德良长城包括城墙、瞭望塔、里堡和城堡等,完整地代表了罗马帝国时代的戍边系统。A69和B6318公路大体沿城墙而行,从纽卡斯尔到卡莱尔。城墙全部在英格兰境内,西端离苏格兰南界15公里,东端离苏格兰南界110公里。1987年,世界遗产委员会首先将英国的安东尼长城作为罗马帝国的边界遗产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公元43年古罗马帝国占领了不列颠岛的大部分(今英格兰地区)。公元84年罗马军队向北推进,在苏格兰东北部战役中最终征服了当地的一些骚乱的苏格兰部落。后来,罗马军队撤退到泰因山谷地区。在那里,他们早已修筑的大道和一些要塞,形成了长达128公里的西北部边界。

英国哈德良长城

英国哈德良长城

公元122年,罗马皇帝哈德良(76—138年)巡视不列颠岛,决定在北部边界修筑城墙,从东海岸一直延伸到西海岸,横贯全岛,抵御北方皮克特人的攻击,保护罗马帝国控制下的英格兰农耕经济。并沿着英格兰北部修筑一系列防御工事;后人统称为“罗马长城”或哈德良长城。建造这座长城的目的是为了在不列颠岛上把罗马人与外邦人分隔开来。在罗马人看来,长城以南,是受罗马帝国教化的“文明人”,长城以北,是“野蛮人”。

逶迤英格兰北部的哈德良长城,西起索尔韦海湾,东至泰恩河入北海的海口,全长120公里。城墙高约4.5米,底部宽约2.5—3米,顶部宽约2.1米,用了大约75万立方米的石块和草泥砌成,工程进展比较顺利。哈德良长城建在离泰恩河谷以北几公里的地方,得架桥过河,还得通过荒凉不毛之地。为完成这项浩大的工程,古罗马帝国召来了技术娴熟的工程师、建筑师和石匠。由驻地3个罗马军团几万兵力,历时约6年(公元122-127年)分段筑成了哈德良长城,对于当时的超级大国罗马帝国来说,这也是一项惊人的庞大工程。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