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政府

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政府

摘要:基层政府在我国政权体系中处于神经末梢,是依法行政的最前沿,基层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最密切、服务最直接、反应最灵敏。基层政府能否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政府依法行政的整体水平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进程,关系着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1985年10月23日,邓小平会见美国时代公司组织的美国高级企业家代表团时谈到,对于改革中出现的一些消极现象,我们主要通过两个手段来解决,一个是教育,一个是法律。也许是历史的巧合,29年后的同一天,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整体部署。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而法律的实施基础在基层政府。

基层政府在我国政权体系中处于神经末梢,是依法行政的最前沿,基层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最密切、服务最直接、反应最灵敏。基层政府能否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政府依法行政的整体水平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进程,关系着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国务院十年前颁布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 明确提出,“经过十年左右坚持不懈的努力,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十年过去了,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从整体上看,基层政府仍然是依法行政工作的薄弱环节,也是当前法治政府建设需要突破的重点和难点。比如基层政府依法行政意识比较淡薄,表现在“习惯按个人意志行事,忽视依照法律规定行使权力”、习惯性地将“执法”等同于“执罚”,等等。又比如基层政府依法行政能力相对薄弱,表现在政策法规滞后、依法行政依据缺乏操作性、对城市管理顽疾执法有效性不强,执法不严、违法办案现象较为频繁等。此外,基层政府还存在责权不清、职责交叉和执法缺位等现象,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标准随意性较大。同时,缺少对基层政府依法行政监督考核的平台,没有建立依法行政考评体系和考核的具体指标体系。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加强基层政府法治建设,尤其需要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的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抓紧抓好。推进基层政府治理法治化,首要的任务是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关键是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重点是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增加考核分值比重,同时要加强和改进评议考核机制,考评结果作为对基层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要建立依法行政报告制度,基层政府每年要向本级人大和上级政府报告本地区推进依法行政的情况。

通过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必将有力地促进党委提高依法执政能力,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促进司法机关公正司法,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促进公民法律素质和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的提高,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党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