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大力推动地理国情普查与监测

甘肃:大力推动地理国情普查与监测

摘要:开展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是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新举措,是深化西部大开发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的新依据,也是摸清国情国力、优化资源配置、高效利用国土空间的迫切需要。

开展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是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新举措,是深化西部大开发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的新依据,也是摸清国情国力、优化资源配置、高效利用国土空间的迫切需要。作为我省地理国情普查的具体实施者,要不断思考推进本省地理国情普查,确保普查工作能够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还要大力推动成果应用,强化地理国情监测,助推甘肃经济社会各领域跨越发展。

甘肃省域面积42.58万平方公里,地域广阔,地形地貌和地理环境复杂多样,土地利用程度和地表覆盖类型千差万别,加快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所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做好这次地理国情普查,掌握一套系统权威、客观准确的全省地理要素信息数据,能够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府的决策能力,促进经济活动合理布局,优化各类资源配置,也为推进甘肃生态环境保护、加快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为做好防灾减灾和应急服务工作提供重要保障。

一是强化普查质量控制。按照国务院普查办有关质量管理规定,严格执行“两级检查、一级验收”,强化制度管控;加强质量意识宣传教育;开展多轮普查过程质量监督抽查,对普查技术设计执行、资料获取以及质量保障体系等进行全过程监督;持续进行质检业务培训,多措并举确保成果质量。

二是加强部门协调沟通。省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作为这次普查的组织者、实施者、推动者和监督者,主动加强同省政府和市州政府的联系,积极协调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资金落实、资料收集、数据整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积极推动成果共建共享平台等建设,期望形成全省统一标准的地理国情信息数据库服务平台,为各部门提供丰富、准确、翔实的地理国情信息。

三是多方管控确保普查进度。准确把握普查工作各个时间节点任务,狠抓普查工作的组织和实施,积极主动为项目实施创造良好条件;加强长效机制的建立,确保项目推进有章可循;加强技术设计环节指导,保障各环节科学作业;加强人员培训,建立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普查队伍。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