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与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一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仅是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全体人民的热切期盼与福祉所在。当前,江西正处在加速发展的爬坡期、全面小康的攻坚期、生态建设的提升期,迫切需要通过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来内聚人心、外树形象,为加快发展升级、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基础条件和政治保障。我们要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以法治思维和改革精神全面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以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为建设江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奠定坚实基础。

不断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决定》提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这集中反映了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两条基本原则:第一,依法治国、加强党的领导两者相互统一、互为支撑,既要求我们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又要求党依照党内法规从严治党,这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第二,不论是治党还是治国,都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从制度着手,注重发挥制度在治国理政、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

毫无疑问,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党内法规体系纳入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范围,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延伸和拓展,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不仅为党依法执政提供了充足的法律依据,也对全党厉行法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依法治国必然要求我们党依照党内法规从严治党,而不断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无疑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

不断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优化地方政治生态的治本之策

地方政治生态集中反映了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环境,综合体现了区域内党风、政风以及社会风气。当前,在少数地方出现的政治生态恶化现象,集中表现为干部作风不正不实、选人用人歪风难刹、权力滥用官员贪腐、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党群干群关系紧张等。这些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病症”,对从严管党治党、净化政治生态提出了非常迫切的要求。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积极稳妥地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党的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特别是通过对一批大案要案的集中查处,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之“笼”,充分彰显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鲜明立场和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一系列反腐倡廉建设的成效,也充分证明了我们党具有强大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能够通过制度建设来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因此,在新形势下,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就必须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以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实际成效,为建设江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根本保障

建设江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以实现江西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为具体服务目标,以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廉洁政治为根本价值导向,以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为根本手段,以持续深入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为依托载体,大力整治党内存在的各种不正之风、违法违纪行为,促使党风政风得到持续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和谐。

加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育法治精神,提升法治素养,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思想保障。法治意识淡薄是思想作风不正、腐败现象滋生的重要思想根源。为此,必须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教育,把树立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科学理念与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结合起来,与树立廉洁道德观、廉洁从政观和廉洁政绩观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筑牢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的思想防线,使个体廉洁通畅地向廉洁政府、廉洁社会延伸,以良好的个人思想作风助推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建设。我省还应结合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廉政文化品牌开展法治教育,善于从红色文化中挖掘制度建党的优秀遗传基因,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结合党建特色品牌开展法治教育,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当前正在开展的“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之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实际行动中,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夯实组织基础,争当先进模范。

推动党内法规制度的创新、完善和落实,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制度保障。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这一重要论述同样适用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四者的统一。为此,要坚持科学建章立制,进一步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以党内监督制度为重点全面推进制度创新,着力深化党的组织制度改革、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干部管理制度改革等,更好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同时,要狠抓制度落实,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的考评问责机制,完善保障制度执行的程序性规定和违反制度的惩戒性措施,提高制度执行的刚性力度,切实维护党内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加强对干部的依法管理和对权力的依法监督,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组织保障。从严治党的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治吏的核心是从严治权。干部管理和权力监督一旦失之于软、失之于宽,党的组织原则、组织制度就会失去约束力,管党治党就会流于空谈,良好的政治生态就无从谈起。为此,我们要结合“强基”工程的开展,努力使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成为从严治党的新常态,成为管理干部的重要手段。同时,要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和权力清单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尤其要注重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舆论监督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权力在阳光下健康运行。

加大对不正之风的整治力度,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作风保障。作风问题与地方政治生态有着最为紧密的内在关联。各地务必坚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首先,要以法治思维抓作风建设,在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章制度的同时,结合实际,紧紧盯住作风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跟进出台相应的制度措施,不断提升作风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其次,要以系统思维抓作风整治,充分考虑作风建设的整体性与各类风气的关联性,注重综合改进党风、政风和民风,尤其要加强以诚信为基础的从政道德和公民道德建设,努力形成为民务实、廉洁守信的良好风气。再次,要立足实际抓重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如加大对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整治力度等。

加大法治反腐力度,建立健全制度反腐工作机制,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法治保障。以法治思维开展反腐败斗争,积极推进法治反腐,是建设法治江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从严治党、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实践路径。我们要通过更为完备的制度来制约和监督权力,构建重点突出、覆盖全面、关口前移、注重预防的权力监管机制,推动微观制度的有效运行。要大力推进纪检监察体制和司法体制改革,从制度建设上完善党内监督机制和司法监督机制,加大对执纪执法办案人员的监督力度,切实解决“灯下黑”、司法不公等问题,确保铁面执纪、依法办案,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增进社会和谐互信,为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作者系省社科院党组书记、研究员,本文为作者在第四届江西智库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