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校思想库渠道建设

加强党校思想库渠道建设

思想库建设成果不同于一般的科研成果,是直接或间接为高层决策提供咨询建议或参考辅助的重要成果,具有一定的特殊属性,只有在及时优质的平台发布才能起到其应有的作用。中央党校现有的决策咨询成果研编和报送渠道是顺畅的,多年来报送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从党的事业新发展和党校科研不断壮大的形势来看,如何进一步发挥决策咨询的作用,加强思想库渠道建设,办好有关刊物,使得报送成果内容更丰富、质量更高,从而产生更加明显的报送效果,需要从整体上加以统筹。

  思想库成果渠道建设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阐述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时,提出要发挥思想库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建设高质量智库,把智库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经过三十多年快速发展之后,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的深水区,发展进入关键的提质期,存在不少亟待从理论和实践上加以深层次思考解决的重大问题。中央党校有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扎实、研究经验丰富的高水平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密切关注着这些重大问题,他们很多真知灼见都具有决策参考价值。建设新型智库,更多地为中央决策服务,是中央党校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对中央党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建设这样的智库,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建立健全科学畅通的决策信息的编研和报送体系。

中央党校的基本定位,决定了要以教学科研为中心工作。从教学科研主体、内涵等方面综合来看,中央党校的教学科研成果带有一定的特殊性,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实际问题的智力结晶,对现实具有强烈的针对性、指导性、应用性。这些成果发挥作用,既要求有公开发表的平台,也要求有及时、通畅、高效的内部报送平台。在一定意义上讲,内部报送平台能够起到直通车作用,把一些高质量研究成果迅速传递到决策层,具有公开出版物不可替代的作用。向中央报送相关研究成果,是党校教学科研人员发挥自身作用的重要渠道,能够以最有效的方式促使党校教学科研成果应用于决策过程中。所以,搞好决策咨询成果报送平台建设,也是党校教学科研的内在需要。

长期以来,中央十分强调发挥党校在干部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赋予党校以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光荣使命。到党校学习,已经成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的高素质领导干部的重要途径。党校的学员很多是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各个地方的领导干部,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而且随着干部培训工作进入新阶段,到党校参加培训的干部很多是中青年骨干和后备干部,具有较强的独立思考研究问题的能力。通过党校学习和调研,他们集中关注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产生了很多具有一定价值的思想理论成果。这些成果需要通过固定的渠道报送给高层领导。这也是党校的独特优势,是需要挖掘潜力的决策咨询渠道,既能够提高党校学员的学习兴趣和效果,也能通过党校学员的思想理论研究为实际决策的优化提供平台。

 思想库成果渠道建设的对策建议

多种形式拓宽稿源。及时的丰富的持续的稿源是搞好思想库渠道建设的必要基础。要根据思想库建设的需要,挖掘优秀的教学科研成果,使之成为可用的稿件来源。根据教学科研人员的研究兴趣和特长,选用合适人选进行重点课题的攻关研究。鼓励学员结合学习和工作中的体会,撰写高质量的研究报告。根据学员学习的专题、时间,事先确定一些研究范围。对某些时效性较强的课题,主动布置给有关人员,进行专题研究,在规定时间内形成优质成果。对其他有重要影响的社会科研成果,也可以适当关注和报送。可以通过专门调研、集体座谈、个别访谈、参加学术会议、网络搜索等方式了解前沿信息,争取更多的高质量稿件。只要是适合报送的信息,就可以组织编辑加工,不问出身,不问作者地域、层次和知名度。扩大稿源任何时候都不以降低稿件质量为代价,以质量为唯一的用稿标准。

稳定扩大专门作者队伍。主要以党校系统的教学科研人员和学员为基础,建立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作者库,并及时更新。对已发表过决策咨询成果的所有作者进行统计,并建立固定联系,定期征求对选题的意见。对重点作者经常联系,并适当送阅样刊,征求改进看法。有意识地扩展作者队伍,使作者群的结构层次更加合理,吸收不同专业、不同岗位、不同年龄层次的专家,能够确保适应各种类型稿件的撰写任务。对经常投稿的作者给予适当鼓励,严格落实好已有的奖励措施,提高作者撰写决策咨询成果的自觉意识。对荐稿人也给予必要的鼓励,形成以各教研部、组织员、学员支部等为基础的多样化荐稿队伍。

制定更加规范严格的管理制度。对决策咨询成果的编辑和发放工作作出规范,明确来稿处理时限、审读基本要求,定期汇总。对稿件的字数和形式适当统一。对编辑的技术规范提出更加具体的要求,明确决策咨询刊物与一般刊物的区别,保证编辑加工后的稿件文通句顺,内容精练,主题鲜明,形式大方精美。严格实行四审终审制,对审稿规范作出明确规定。根据印发范围,规范发放范围和手续,防止发放的随意性,做到每一期每一份都有据可查。对违反规定的情形提出处罚措施,并提出加强督查的措施。

培养编辑队伍。加强对编辑的业务沟通和培训提高,定期交流编辑工作经验,探索决策咨询编辑工作的规律性。对某些典型稿件,可以集中进行分析,及时交流总结编辑中的实践经验。提高编辑的组稿能力和沟通能力,加强与作者之间的主动联系,加强与学员之间的主动联系,能够及时提出重要选题并进行组稿。鼓励编辑进行自我提高,增加各方面的知识素质和编辑业务能力。适当扩大编辑队伍,并根据编辑自身的专业素质确定负责稿件的范围,提高编辑的专业性。培养新编辑队伍,引进有培养潜力的青年人才从事决策咨询编辑工作。建立编辑后备人才库,对符合编辑要求的其他人员吸收参与兼职编辑工作。

注重平台建设。使决策咨询刊物成为发布高质量成果的系统平台,成为高层领导了解决策信息的系统平台。按照标准化、高层次的要求来衡量各项工作,使决策咨询成果的出品成为一个可控的工作流程,能够进行自我的质量控制和监督,能够自我杜绝工作中的失误。工作人员成为产品生产中的有机组成部分,严格按照规范操作,不越位也不缺位,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适应定期报送的要求,从长期来建设平台运转的各项工作机制,使平台能够滚动工作,确保每隔一段时间都能生产出优质的产品。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