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现“疲劳感”是危险信号

反腐现“疲劳感”是危险信号

近日,和朋友聊天,在谈到时下的反腐风暴时,其中一位朋友说:“现在我对这些反腐的新闻已经不感兴趣了,觉得没什么意思,感到已经疲劳了。”

诚然,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工作一直成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腐败案件的查处量一直呈上升趋势,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是,随着腐败现象的“前赴后继”和“经久不衰”,腐败案件仿佛是越来越多、越反越多,能人巨腐、小官巨贪、山头主义、打干亲、身边人等词汇开始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花样百出的腐败形式,让公众看得眼花缭乱,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

其实,这也无可厚非。众所周知,当出现一个新鲜事物、开展一项新活动,开始时,人们的兴趣、热情、积极性、参与意识,都是很饱满、很高涨、很强烈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屡屡不能奏效,不见成效,或是收效甚微,公众心态就会发生变化,或麻木不仁,泰然处之;或无可奈何,听之任之;有的甚至失去热情,动摇信心,久而久之,便会感到“疲劳”。

对于反腐而言,公众出现疲劳感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有关部门应引起高度重视。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客观上是由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和多种原因决定的。伴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反腐倡廉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加上工作上存在的薄弱环节,使得腐败的滋生蔓延有了可乘之机,一些地方易发多发。

对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领域,既要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坚持必胜信念,坚持对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坚持阶段性任务与战略性目标相结合,分阶段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又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放松当前的工作,打好每一个战役,积小胜为大胜。只要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确定的反腐倡廉方针和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不懈、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方能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