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研究仍有较大拓展空间

南京大屠杀研究仍有较大拓展空间

摘要:提及近年来国内学界有关南京大屠杀的理论成果,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认为,由南京大学教授张宪文主编的《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和《南京大屠杀全史》较为显著。

今年是二战胜利69周年,也是中国抗战胜利69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抗日战争史、南京大屠杀和日军侵华暴行再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相关纪念活动与学术研讨会在各地陆续开展。8月15—16日,由暨南大学等机构联合主办的“罪与罚:关于南京大屠杀与日本侵华暴行的道德与法律思考”学术研讨会在广东举行,会议围绕日本侵略罪行的历史根源与文化反思、日本侵略罪行的法律清算、中日关系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本报记者就南京大屠杀和日军侵华暴行的研究成果、前沿动态等方面采访了相关学者。

史料成果证明:暴行不容否认

提及近年来国内学界有关南京大屠杀的理论成果,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认为,由南京大学教授张宪文主编的《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和《南京大屠杀全史》较为显著。

据江苏人民出版社王保顶介绍,2010年底出版的《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共72卷,总字数近4000万,该项目自2001年启动到正式出版,历时共10年,是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社科院等机构,组织国内百余名专家学者,并聘请日、俄、意等多国学者为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和编委,多年来分赴美、日、英、德等国和我国台湾地区的档案馆、图书馆、研究所等机构广泛搜集、筛选,并经整理、翻译而成。史料集涵盖加害方、受害方和第三方史料,包括日军连续不断轰炸南京和中国军队为保卫南京与来犯日军进行顽强作战的历史档案材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尸体掩埋情况的大批资料,大量的侵华日军官兵的日记、书信、回忆和证言等,并编纂了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录。该成果出版后引起国内外学界的高度关注,日本都留文科大学教授笠原十九司和英国剑桥大学东亚研究院教授汉斯·方德望等给予较高的评价,认为其是目前该研究领域最权威的一手资料,成为国际学术界对南京大屠杀研究的一个新起点,对相关问题的研究也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其他学术精品也不断涌现,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表示,在近年来的成果中,《南京大屠杀全史》最为权威,“代表了国内学界研究南京大屠杀的最高水平”。此外,还有一批年轻学者也相继发表了很多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在此之前,2010年中日共同历史研究委员会公布的《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报告》则代表了中日双方学界公认的研究成果。这一报告对日本侵华战争的性质和南京大屠杀的事实作了明确的定性。

 道德与法律清算:任重道远

尽管有上述众多史料整理和研究成果,但以此为基础进行的法律与道德清算之路依旧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