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祭奠(2)

无声的祭奠(2)

摘要:“这一张的主体是一个日军的头盔,头盔上站着一个祈祷的人。头盔硕大,有一条很深的裂缝,祈祷的人却显得渺小。”何老师指着一幅海报说,这个头盔的实物目前正在纪念馆内展出,学生们是参观时受到实物的启发而创作的。

何方向记者介绍了几幅海报的创意:十字架贯穿整个海报,几颗锋利的子弹穿透了它的身体,“十字架代表忏悔、慈悲,在这里,凶残的子弹罔顾人性的善良”;另一幅中,一朵美丽的白色菊花绽放,花丛中,飞出几只鸽子,代表和平的鸽子越飞越高,“菊花是祭奠,祭奠的目的还是和平”;还有一张是斑驳破烂的城墙,城墙上写满大小不一的“百家姓”,“城墙代表当时遭受苦难的南京,南京城破,南京百姓遭受日军屠戮”。

“这一张的主体是一个日军的头盔,头盔上站着一个祈祷的人。头盔硕大,有一条很深的裂缝,祈祷的人却显得渺小。”何老师指着一幅海报说,这个头盔的实物目前正在纪念馆内展出,学生们是参观时受到实物的启发而创作的。

她还介绍了一幅最被认可的海报。记者看过去,一双被捆缚的双手,手腕动弹不得,那手却努力地摆成了一只和平鸽的模样。“这双手美丽、沉静、有力,双手被缚,但对自由之光、生命之光、和平之光的渴望更加强烈。”

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赞这批海报不仅有现实警示、历史反思,还“有很强的艺术性”。记者昨天也采访到了这批海报出炉的背后故事。

海报的来源主要有三个:其一是今年10月,德国柏林艺术大学克里斯坦教授办了一个“反对战争、反对暴力”的主题招贴设计展,当时就设计了一批反思战争的主题海报;第二部分是南艺从暑假前就召开动员会,发动全院各专业师生参与创作;第三部分主要来自平面设计专业的毕业班学生,他们把公祭日活动作为毕业设计课题进行创作。

记者也了解到,这批海报中,每位师生创作了不止一幅,“我一共设计了8幅,选出来大概3幅。”学生设计者杨叶说。杨叶和同学们多是90后,他们对当年这段历史有一定了解,但为了更确切地了解历史的细节,他们在网上和书店大量翻阅,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就跑了七八趟。

采写记者孔芳芳

摄影记者邵丹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