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融媒体建设 促进核心价值观培育

加强融媒体建设 促进核心价值观培育

摘要:讲好高校故事,传播高校好声音,在高校形成培育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关键还在内容。就融媒体平台下的内容建设而言,就是要积极推进内容数字化、故事化、本土化。

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湖南科技学院基地执笔人:湖南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 唐艳明

随着云传播技术的推进,人类开始进入大数据信息时代。这无疑对高校的意识形态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作为我们党培养接班人的重要基地,必须在加强融媒体建设方面发力,在正确引导大学生培育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下功夫。

加快构建以融媒体为主体的新型传播平台。加强媒介融合,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型培育平台已成为当务之急。高校要成立党委领导下的新闻中心,统管校内所有媒体,融合校内广播、电视、报纸、网络、LED、手机等不同媒体,将网络、论坛、QQ、微博、视频、微信等,在人力、内容、宣传等方面全面整合,构建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融媒体平台,推进校内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构建以校园网为主网,微博、微信等为新平台的新型传播网络,搭建微博、微信微课堂平台。建设主题新颖、吸引力大、凝聚力强的主题教育、心理健康、大学生服务等形式多样的网站,开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多种栏目。综合运用新媒体动画和图像传输等技术,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的多重刺激功能,打通新旧两个平台,满足多终端传播和大学生多种体验需求。建立大数据监控体系,精准掌握大学生思想动态及多样化、个性化信息需求,努力为大学生培育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

切实加强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内容建设。讲好高校故事,传播高校好声音,在高校形成培育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关键还在内容。就融媒体平台下的内容建设而言,就是要积极推进内容数字化、故事化、本土化。一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核心内容。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占领高校意识形态阵地。二要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为重点内容。通过融媒体平台在日常教育管理中,加快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教育内容;抓住民族传统节日和国庆等重大节庆契机开展活动,及时将经典诵读、知识竞赛等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体现好、传播好;及时将诸如大学生道德实践成果巡礼、道德模范进校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纳入融媒体平台。三要坚持以独特的地方文化精髓为特色内容。将当地红色文化充实平台,丰富理想信念教育内容;将地方道德文化充实平台,丰富道德伦理教育内容;将当地名人文化充实平台,丰富励志爱国教育内容等等。使可亲可敬的独特的地方文化,形成良好的教育效应。

着力加强以融媒体为培育载体的机制建设。高校培育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需在机制建设上发力。在工作机制建设上,要将学校的规章制度、师生公约、学生守则、诚信档案等融入融媒体平台,要充分利用融媒体对开学与毕业典礼、党团活动等进行主流价值传播。在驾驭能力建设上,要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依托,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讲师团”,加强专家学者、辅导员、共青团网宣员等主体队伍培训,着力提升融媒体运用驾驭能力。在创新机制建设上,要积极探索融媒体背景下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组织开展网络“六个一”(一个好空间、一个好微博、一篇好博文、一部好视频、一节好微课、一组好照片)等评选,充分调动学生参与上述活动的积极性。在保障机制建设上,要利用融媒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科研全过程,以数字化、影像化等多种形式渗透到教育和学习的方方面面。同时,要构建完善的融媒体教育实践机制,依托实践、实训基地,组织大学生参与主题鲜明的生产劳动和爱心公益、勤工助学、学雷锋志愿服务及“三下乡”等活动,利用融媒体现场直播或跟踪报道。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