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稳中求进要从改革中找动力

经济稳中求进要从改革中找动力

摘要:“稳中求进”,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目标,而实现“稳”的关键在于“进”,这个“进”是深化改革开放的“进”,是经济结构调整的“进”,通过这种持续的“进”,来达到经济增长“稳”的目标。

2014年,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增速下降的问题,特别是第三季度gdp增速出现了多年未见的低纪录,同比增长仅为7.3%,这预示着经济增速下降的问题在加重,如果这一状况不能在第四季度有效地扭转,那么今年的经济增长就很难达到7.5%的预期目标。

在今年经济增长减速的构成因素中,有些是政府有明确预期的。本届政府建立以后,果断地调整了以投资扩张来拉动经济的模式,推动经济转型。但是,中国经济毕竟习惯了原有的运行模式,在新的经济引擎尚未形成的情况下,经济增速减退是很难避免的,对此,中央政府是有准备的,所以高层一方面提出了“经济发展新常态”概念,要求地方政府主动适应,另一方面加紧进行以简政放权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改革,以此来激活市场发展活力。

但是,在今年经济增长减速的构成因素中,另外有一部分却反映出了我国经济结构中长期形成的体制性弊端,它们不仅给“稳增长”增加了不少难度,而且也使经济转型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因此,中央政治局会议对2015年经济工作提出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相比于今年的“稳增长”,“稳中求进”是一个新的提法,也是一个更高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政治局会议召开之前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具体解释了“稳中求进”的含义,“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进的重点是深化改革开放和调整结构”。这就是说,在2015年的经济工作中,一方面要采取各种措施,遏制住经济增速继续下滑的势头,不让其滑落至足以影响社会经济正常运行的区域,另一方面则要进一步抓紧改革,用持续、深入的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为中国经济未来的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12月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申,2015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表明在未来的经济调控中,政府不会再像前几年那样频繁使用降息、降准这类货币调控手段来刺激经济。虽然在2015年不能排除出现一到两次降息或降准的可能性,但这种以货币宽松来拉动经济的做法已被证明有很大副作用,因此不可能像前几年那样频繁操作。在未来利率市场化成为现实以后,央行运用利率来调节货币供应和流通的政策手段也将进一步弱化,市场在包括资金在内的各种资源的流动和配置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乃至决定性的作用。

“稳中求进”,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目标,而实现“稳”的关键在于“进”,这个“进”是深化改革开放的“进”,是经济结构调整的“进”,通过这种持续的“进”,来达到经济增长“稳”的目标。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推出既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2014年,我国社会经济领域推出了多项改革举措,它们对于激发市场活力的功能已经有所显示并且将在2015年进一步显示。而2015年作为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改革的重要性更加突出,这种持续而深入的改革将使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到更符合市场化的目标,以此来保证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2014年12月7日《北京青年报》特评)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