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让动真格成为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

重庆:让动真格成为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

摘要:要抓好落实整改工作,就要明确重点、细化目标、完善措施,对需要整改落实的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具体办法。既要列出整改时间表,又要画出路线图,还要落实责任人,并公之于众,让群众来监督。只有这样,才能一项一项地将承诺兑现,赢得群众的支持。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许多同志对民主生活会印象深刻,有人感叹说是多年没有经历过的党内严肃的政治生活。

临近年底,各单位领导班子又将陆续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这是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能否把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把党内政治生活的新常态延续下去,上级部门要考察,干部群众也在看。

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和党风。一个班子战斗力强不强,和有没有进行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紧密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威信高不高,与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直接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而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敢不敢动真格。

外国有句谚语说,空口袋是立不起来的。怎样才能把意见提到点子上,问题解决在根子上?这就要求民主生活会要有针对性,要接触实际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中,大家要敢于从具体实际的问题着手,决不能自说自话、自我表演,更不能罗列一些不痛不痒、不伤大雅的小问题、假问题来敷衍了事,以“轻”代“重”、以“轻”遮“重”。甚至于出现一些类似“这个同志最大的缺点就是不注意身体健康,长期加班”的滑稽批评,就更让人严肃不起来。

要让民主生活会有针对性,触及真问题,需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自我批评要敢于正视问题、抛开面子,讲真话、实话、心里话,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真正抓住要害,触及灵魂。相互批评要严肃认真,直接了当,一针见血,没有官话套话,被批评的同志认真聆听、虚心接受、从善如流。

正所谓“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说的就是良药苦口、忠言逆耳的道理。如果批评没有辣味,不够犀利,无异纵容矛盾,不啻养痈遗患。好比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倘若讲面子、带私情,打点到为止的“太极拳”,民主生活会就有可能是一场“水过地皮湿”的“彩排”。

作为党员干部,要敢于相互批评,敢于在原则问题上毫不含糊,在是非问题上不“抹稀泥”。开展思想交锋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来一场“思想交锋”,才可能有心灵的激荡、认识的飞跃,民主生活会也才会成为一场思想的荡涤、灵魂的洗礼。  

但民主生活会不只是红红脸、出出汗,而是要实打实地解决问题。如若只是把查摆的问题写在纸上、揣进文夹、存入文柜,没有切实整改到实际行动上,干部的“四风”没转变,“老大难”问题没解决,这样的民主生活会,恐怕是打“虚号子”、做表面文章。真改还是假改,扎实深入地改还是走马观花地改,考验着各级党员干部转作风的决心,也检验着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

千招万招,不落实就是虚招。要抓好落实整改工作,就要明确重点、细化目标、完善措施,对需要整改落实的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具体办法。既要列出整改时间表,又要画出路线图,还要落实责任人,并公之于众,让群众来监督。只有这样,才能一项一项地将承诺兑现,赢得群众的支持。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的民主生活会之所以大家都认为高质量,不仅仅是会上动真格,会后更是重在落实,把那些令人耳热心跳的问题都一一认领了,并且切实地改进了。

高质量的党内民主生活会,是党自身建设的防腐剂。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守住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要抓好民主生活会这个关键环节。唯有提高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从严治党新常态才会越坚实、越稳固。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