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保险发展改革路径

中国农业保险发展改革路径

摘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和协同推进”是中国农业保险发展的基本原则。科学选择中国农业保险发展改革路径,要结合我国国情,逐步完善和优化,以实现农业保险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 陈文辉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 陈文辉

“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和协同推进”是中国农业保险发展的基本原则。科学选择中国农业保险发展改革路径,要结合我国国情,逐步完善和优化,以实现农业保险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农业保险发展改革方向

今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三农”保险,创新支农惠农方式,为我国农业保险的发展明确了新方向,提供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力。

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农业保险要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完善机制体制:一是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拓宽服务领域。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财税政策扶持,加大涉农金融支持力度,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支持体系。三是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强化保险机构风险管控,健全农业保险再保险体系,建立健全多方参与、风险共担、多层分散的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四是加强监督管理,强化市场监管,维护参保农户合法权益,着力构建规范有序、服务优良、适度竞争的市场体系。

基础路径:完善管理体制

完善管理体制是农业保险发展改革的基础和保障。完善管理体制既要实现“横向多部门的协同推进”也要实现“纵向多层级的政府引导”,同时还要建立保障农户充分参与的农险决策和监督机制。

首先,要充分认识和理解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要以法治思维明确政府权力边界。“法无明文规定无权力”,要通过立法来限制政府在农业保险中的权力边界。在农业保险中,政府主要承担社会管理、协调组织、政策引导和市场监管职能,发挥“引导”而非“主导”作用。要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立法,加快《农业保险条例》配套制度建设,依法规范地方政府行为,做出明确监管规定并明确责任机构,消除“监管真空”。

要确保企业经营自主权。保险企业应发挥风险管理、防灾防损等专业优势,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加强管理,完善企业经营管理体制。确保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到位,做到让农民安心,让政府放心。第二,强化创新意识,加强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力度,为农民提供更多更好的保险服务,吸引更多的农民参保。第三,完善内部考核机制,加大对农险的投入,特别是基层服务网络建设,解决农村金融保险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第四,提高法律意识和合规意识,规范经营管理。保险企业应该具有“底线”意识,牢固树立守法合规观念,确保规范经营。

当前我国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有两种模式,一是自建模式,即保险公司通过在乡镇设立营销服务部的方式延伸服务网络。二是协办模式,即保险公司与基层乡镇联合设立农业保险服务站,聘请基层农林干部或乡村干部担任协保员,协助开展承保、理赔服务。短期来看,第二种模式成本较低,发展迅速,但链条长、环节多、管控难度大,且权责不清。从长期来看,应鼓励、引导保险机构加大投入,拓展基层服务网络,提高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