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重在污染防治

生态文明建设重在污染防治

摘要:李克强总理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对今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做出了重大安排,提出要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要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凸显了政府加快污染防治的坚强决心,并指明了严格防治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路径。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李克强总理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对今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做出了重大安排,提出要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要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凸显了政府加快污染防治的坚强决心,并指明了严格防治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路径。

一、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生活,关乎民族未来

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直观理解,就是我们不但要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发展水平,使所有人都享受到现代社会丰裕的物质文化生活,而且能够同时保持蓝天白云、拥有绿水青山。追求美好生活,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梦想,是每一个当代中国人的正当权利,也是未来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正当权利;建设美丽中国,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就必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严峻的现实是,经过60多年现代化建设、特别是近30多年高速的经济发展,我们在创造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工业化、现代化进展奇迹的同时,也使先行发达国家数百年积累的环境问题在我国被挤压到短时期爆发。在我国人均GDP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的同时,一些地方连喝上干净水、呼吸清新空气、吃上安全食品等基本要求都得不到完全满足,而且还可能会影响未来的发展空间。

为了保障最广大人民的包括生态环境权在内的利益和福祉,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我国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地位和重要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重大决议中,更进一步对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做出了部署。

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建设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生态文明制度是我国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建立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我国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

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覆盖资源利用全过程,涉及生产和消费的各方面,我们需要从多角度理解我国生态文明制度的完整内容:从制度直接规范的领域看,我国重点建设的生态文明制度包括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主体功能区规划制度、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从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环节看,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包括决策制度、评价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四个方面。从生态文明制度的表现形式上看,生态文明制度包括生态文明的法律、法规、标准,体制、机制、程序,实施动力机制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