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白景明:中国经济新常态及未来宏观经济政策取向

8-399789-白景明

白景明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各位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和大家做一个交流。我今天主要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分析一下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征和我们当前的一些宏观政策。

十八届三中全会,党中央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国经济这些年也进入了新常态。这次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我们国家经济的新常态做出了分析,指出了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经济的新常态有什么特征,或者有什么样的趋势。同时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也对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做了阐释。

先简单介绍一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我们国家每年召开一次,是党中央召开的。每年这个会上都要对经济形势做出判断,然后提出宏观经济政策。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要内容是指出了我们中国经济的新常态的特征,同时提出了下一步宏观政策取向。

一、中国经济新常态九大特征

大家知道,最近这几年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速放缓,从2012年开始,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就是我们常说的GDP,从原来10%或者9%的水平,下降到7%多的水平,我们2012年和2013年经济增长率连续两年保持在7.7%的水平。再往前2011年的时候我们都是9%多,我们国家过去经济增长率,一般的年份都是在8%以上,各年它是波动的,但是平均数在8%。

历史上我们经济增长率也有到7%的情况,像1998年、1999年。1998年当时我们经济增长率是7.8%,1999年是7.6%。再往前80年代,1989年、1990年的时候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也是比7%还低,有两年出现过这种情况。现在我们这两年经济,我们刚才说了,2012年和2013年我们都是7.7%,增速比以前降低了,比以前的年平均数还低,引起了很多人各方面的评论。

一直到今年,我们的经济增长率,2014年我们年初预定目标是7.5%,或者说7.5%左右,还是在7%的水平。这个情况,明显是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了。放缓引起了各方的评论,国内外都非常关注。

大家知道,国际上的经济也是整个处于放缓的情况,全世界经济增长率整个加起来来看,以前的年份能到5%左右的水平,但是这两年全球整体的增长率,整个大算帐也就是3%左右,有的年份甚至不到3%了。怎么认识这个现象?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来我们现在的经济进入了新常态。

这个新常态是什么意思呢?我们现在经济的增长速度不会是短期的,可能今后一段时间都会在这个水平上,也就是说我们要抛开以前,经济增长率不是非得在8%以上才算正常,到9%、10%才算合适,7%也是一个合理速度。所以新常态基本的涵义是这个意思,就是我们经济增长开始缓下来了,不会像以前那么快了。

具体的新常态,从经济结构的角度都有什么特征?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一个答案,过去人们老问,你现在说经济进入新常态了,增速放缓了,整个经济到底是一个什么结构性的状况?人们还都有很大的疑问。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给出了现在我们经济的新常态具体有哪些表现或者说趋势性的特点。它总结了九个方面,认为有九个方面的特点。我围绕这九个方面跟大家做一个分析,简单介绍一下。

第一,从消费需求看,我国的消费过去是模仿型的、排浪式的特征。今后要转向个性化的、多样化的消费。这是新常态的第一个内容。过去我们的消费是模仿型的、排浪式的特征,现在这个要结束了,基本结束了,要转到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经济上的特征为什么先从消费上说呢?从理论上来说,市场经济条件下,谁是经济发展的主要牵动力量?消费需求。

一个国家的经济它总是有增长,有下落,或者稳定。经济谁来决定的?因素是什么?它是这么一个原理,是消费在起主导作用,但是从经济理论上讲,学术界也有争论,从古典经济学到现代经济学也都有争论,也有观点认为是供给决定需求。供给决定需求的观点是什么?你生产什么肯定就有人买什么,这样才能带动经济的增长。而消费决定论是什么?是人们需求什么你就生产什么,是消费者在牵动着生产。现在占主流的理论还是认为需求决定供给。所以我们分析这个特征,先从需求的角度来说这个新常态的特征。

再进一步分析,我们过去的消费是模仿型的、排浪式的,什么涵义呢?我们国家的经济,我们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当时我们国家整个的经济规模才几千亿人民币,才几千亿人民币GDP的规模。我们国家以前实行是计划经济,80年代中期之前,我们当时搞的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什么意思?就是以计划经济为主,有一块是市场自由竞争的。那个时候,包括价格,都不是市场来决定的,是国家有计划价格。

到了后来,我们又逐步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但是在那个时候,我们的消费是什么?那个时候市场化的程度不断地扩大,人们的收入也开始是市场化的收入,各项经济活动也是市场化的活动,但是那个时候我们的消费是刚刚开始扩张。一开始中国在计划经济条件下,老百姓的消费范围很窄,基本上消费品都是凭票供应,当时有工业券,你凭这个工业券买布做衣服,然后市场上有些卖衣服的。粮食这边有粮票,有肉票。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这些都取消了,说白了,你有钱就可以在市场上买,拿钱买,不再凭票供应了,所以这个时候中国消费开始扩张了。但是当时那个消费扩张是什么?见什么买什么,只要买得起,家里什么都缺,电视、冰箱这些都没有。所以那个时候,80年代的时候,那个时候人们什么样的冰箱、彩电,什么样的家用电器,只要能买到就行,不管质量。那个时候大家,大一点的同志们都清楚,那个时候的冰箱、洗衣机,都要凭工厂里的票,能够买到就不错了。

一直到90年代,当然商品逐步丰富了,人们买的东西多了,但是也还是处于粗放型的消费阶段。粗放型的消费阶段是什么?商品只要我能买到,对质量的要求不怎么高。那个时候是这么一个特点。这个就是所谓模仿型的、排浪式的。模仿型是什么?国外人们生活消费品当中有什么我们就想消费什么,就买什么。排浪式的是指什么?人们购买的消费需求比较集中,比如说都集中在家电那几个品种上,这么一浪一浪的往下排,这段时间大家都在追着买冰箱,追着买空调,这是那个时期所谓模仿性排浪式。

 但是我们现在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随着我们供给能力的增加,随着人们收入的增长,这种消费特征就逐步过去了。现在我们国家是什么?经过这几十年的经济发展,中国经济现在已经在世界上成为经济大国了。原来我们GDP的规模,一开始改革开放的时候还不到1万亿,几千亿人民币,到了2000年的时候,我们也就是10万亿,11万亿的规模。到了今年,我们的经济规模到了56.8万亿人民币。56.8万亿人民币,我们现在已经是全世界第二了。56.8万亿,我们折合成美元,按照现在的汇率折是9万多亿美元了。美国是第一大经济大国,它是16万亿美元,我们跟它相差也就是6万亿美元了。以前倒退到30年前,我们跟它相比,我们全中国的经济规模可能比它一个省(州)还小。现在我们已经仅次于它了,也就差6万亿元。我们现在经济规模比日本如何?大家都知道日本,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们很羡慕日本,说日本是经济大国。日本现在的经济规模比我们少三分之一,我们9万多亿美元。今年2014年我们可能达到10万亿美元,因为增长7%,人民币也能到60万亿,甚至61万亿。按照现在的汇率折,可以折差不多10万亿美元,日本也就是6万亿美元。所以我们比它超出一大截。这个我们是从价值链角度。

你要从食物链的角度,现在中国已经是全世界第一产出大国,粮食我们一年生产6亿吨的粮食,粗钢7亿吨,原油2亿吨。这么一个概念给大家,主要的工业产品,中国生产量与其他国家比,我们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很多都是第一,煤炭36亿多吨,世界第一。家电也是,我们现在一年生产的家电,内销外销的家电加起来,像电视2亿多台,空调也是上亿台,都是上亿台的生产量。现在我们的供给能力大大加强了。

在这个背景下,中国的消费就发生了变化,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逐步成为主流。个性化是指什么意思?就是人们的消费现在已经带有自己的偏好了。我们个性化具体指的是什么?同样的一个化妆品,可能有的人喜欢这个牌子,有人喜欢那个牌子的,人们不再说化妆品能买到就行了,而是喜欢某个品牌的,或者是单独使用某种使用价值特征的,这就是所谓个性化,这个消费已经逐渐成为主流了。为什么现在我们所谓生意难做?也不能说我有这个商品提供就行了,你还得有符合不同人群偏好的商品,同类性质的商品,这是所谓个性化。

多样化是指什么?中国现在的消费范围扩大了。我们2000年之前,人们的消费是比较窄的,就是一些普通的工业产品,工业品是一些日用工业品,像家电,冰箱、彩电、空调、洗衣机这几大件。农产品就是一般的五谷杂粮,范围比较窄。

2000年以后,特别是到现在,商品消费范围扩大了。第一个表现的扩大是什么?原来不属于商品的,类似于住房、汽车这些东西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消费了。比如说住房,我们1998年开始住房商品化,2000年以后那个住房就真正进入市场了。在这种情况下,住房大规模进入市场,成为人们购买的消费品了。当然这个消费品大。

中国的住房价格,2000年以后,特别是非典以后才逐步起来的。90年代中期以后我们开始有商品房卖,像这个地方就是2000一平米。一开始像开发比较早的像世纪城,那时候我们都调研过住房商品化,像世纪城最开始才3000多一平米。90年代末期的时候,北京比较早的楼盘像世纪城、曙光花园这是比较早的,但是东边的楼盘贵到6000就不得了。后来它涨到几万,就是说我们住房开始成为消费品了。

2000年以后,汽车开始进入家庭了。中国汽车进入家庭的速度超出人们的想象,像我们搞经济研究工作的,根本都没有想到这么快,2000年初的时候,很少有人家里有汽车,基本上当时就那么几个品牌,富康和捷达,还有奥拓,就是这么三个品牌。当时富康、捷达都是十六七万,奥拓还七万在2000年初的时候,但是后来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后,这些逐步就成为中国人的消费品了。消费的多样化,这些东西就进入家庭了。

责任编辑:张鑫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