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主培养作为科技人才战略的主线

把自主培养作为科技人才战略的主线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有千百万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奉献的科技人才。科技人才应该也需要大力引进,但引进的只能是少数人,不可能是支撑自主创新的全部队伍。从各国的实践来看,科技人才只能靠自主培养。

自主培养科技人才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然要求

只有自主培养大量科技人才,才能跃居产业链高端。我国拥有世界最大体量的制造业,但大多都位于产业链的中低端。产业链的高端不是加工制造环节,而是知识密集的环节,没有大量科技人才是无法进入的。发达经济体制造业服务类投入占到制造业产出的20%—25%,制造业岗位中30%—55%具有服务性职能,若加上外包服务,美国制造业服务类岗位已超过生产类岗位。全球500强企业中56%的公司从事服务业,而且制造业企业的生产,越来越依靠金融、电信、物流等服务性企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也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高附加值的产业。

只有自主培养大量科技人才,才能建立新兴技术体系。传统发展方式使少数西方国家顺利实现了工业化,但当中国等更多后发国家也采取传统发展方式实现工业化时,就面临两个问题:一是能源资源消耗速度超过自然界生成速度;二是环境破坏速度超过自然界自我修复能力。这就要求从机械化、自动化的工业化技术体系向生态化、智能化的新兴技术体系转变,把物质消耗和环境污染维持在自然界自我修复能力的范围以内;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和生活的全部过程,实时感知、分析、处理和控制。建立新兴技术体系需要进行大量挑战性、战略性、根本性创新,没有大量的科技人才是根本做不到的。

只有自主培养大量科技人才,才能实现对发达国家的追赶。实现民族国家层次上的追赶,关键不在于物质要素、资金要素的多少,而在于高素质人力资本的形成。中国庞大的人口数量如果不能最大限度转化为科技人才,要赶上甚至超过发达国家是很难实现的。历史上,美国对英国的追赶,日本对美国的追赶,韩国对西欧的追赶,都是采取人才先行战略。从1870年到1913年,美国人均受教育年限由相当于英国的88.3%提高到91.2%;从1913到1992年,日本人均受教育年限由相当于美国的68.2%提高到82.4%;韩国经过30年的追赶,到1995年中等教育入学率达90%,大学近55%,达到了经合组织国家的水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