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法治军队需要“南门立信”

建设法治军队需要“南门立信”

习主席强调指出,治理国家和社会,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这一重要论述中所阐发出的研究方法,为新形势下建设法治军队提供了重要遵循。

据《史记商君列传》载,商鞅“令既具,未布。恐民之不信己,乃立三丈之木于国都市南门,募民有能徙置北门者,予十金,民怪之,莫敢徙。复曰:‘能徙者,予五十金。’有一人能徙之,辄予五十金,以明不欺。卒下令。” 一时间,商鞅徙木立信的佳话被争相传诵。

“南门立信”为的是取信于民,表达的是一种言必信、行必果的决绝态度。如今,我们面对强国兴军、依法治军新的时代召唤,同样需要一种敢于在人民群众和基层官兵面前立信宣誓的智慧和勇气。

立信必先以正己,领导干部要在敬畏法度和恪守铁律上率先垂范。“人无信而不立。”提高军队法治化水平的成败系于从严治官从严治权,军队领导干部是带领改革的主体,其威信和形象关乎改革成败。“兵者,国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于将。”军队法治化水平的提高想要选对路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领导干部必须站在排头、畏法正己、用权有据。我党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的基本经验和教训证明,只有依靠和严格执行法规制度,而不是领导个人的权威,军队才能真正从制度上和法律上保证党的正确领导。习主席曾严肃指出:谁有资格犯大错误?我看还是高级干部。高级干部一旦犯错误,造成的危害大,对党的形象和威信损害大。十八大以后,一股清风正气扑面而来,党中央重拳出击,勇于“刮骨疗毒”,敢于清除肌体“毒瘤”。事实证明,反腐越深入,党的肌体就越健康;反腐越彻底,政治生态就越清明。反腐到底、除恶务尽,就能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增强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立信必驰而不息,党员队伍要在推动法治和维护法治中攥指成拳。现在,人民群众和基层官兵最担心的是“雨过地皮湿”,甚至出现“回头潮”;最盼望的是依法治军能沿着正确道路走向深入,形成常态、常抓不懈、保持长效。要建设一支法治军队,对广大党员而言应“积跬步以至千里”,认真学习掌握国家和军队的法律法规和党的纪律,从点滴积累中强化法律意识,在诚实守信中维护法律权威,在强军实践中捍卫法律尊严,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发展,抓住契机、汇集力量,持续推进依法治军。

立信必以法为尺。“奉法者强则军强。”作为我军结构的主体,基层官兵不仅是依法治军的“监督者”,更是“执行者”和“推动者”,是建设法治军队的中坚力量。当前,在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背景下,部队法治建设符不符合“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要求,基层官兵感触最深,也最有发言权;此外,官兵学法懂法用法的程度和水平,也反映出依法治军的水平。近年来,军队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依法治军密切关注,但是部分官兵法治观念淡薄的问题仍亟待解决。应借助部队法制教育和自身学习尽快矫正观念,加快形成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学会用法规这把“标尺”衡量依法治军与现实状况之间的差距,加速推动法治军队建设的步伐。

(作者单位:舟山警备区司令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