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鲜明特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鲜明特质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国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它的灵魂。它对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理论贡献。这个理论体系的首要价值原则是人民利益至上。

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统率体系的灵魂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的命根子。“实事求是”四个字是古人说的,“实事求是”成为认识原则和行为作风准则,是毛泽东规定的(实质上作为思想路线规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对实事求是的认识更深化更全面了,这主要表现在邓小平对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实事求是命题的提出和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明确提出和阐释。

邓小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第一次提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的新的科学概括。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学思想武器。实事求是既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又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作风。因此,它理所当然地是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的凝聚和结晶。邓小平对马克思主义的精髓的这一科学概括,反映了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质的精辟独到的见解,为全党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指明了一条新的思路。他在1992年视察南方的谈话中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提倡这个,不要提倡本本。”[1]邓小平明确提出,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是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真谛,才是真正坚持了马克思主义。这对于解放思想,摆脱迷信和教条的束缚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避免“左”和右的错误倾向树起了一盏指路明灯。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邓小平明确提出实事求是这一思想路线,并对其内涵作了深刻阐释,坚持和发展了党的思想路线,对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深入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第一,邓小平明确提出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并对这条路线的内涵作了科学概括。遵义会议以后,我们党在毛泽东领导下,到20世纪50年代中期一直自觉贯彻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但毛泽东生前并未提出“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概念。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才由邓小平提了出来,明确规定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实事求是,并对这条路线的内容作了规定,指出: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就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这反映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的关系。明确规定党的思想路线是实事求是,这既是针对毛泽东晚年背离实事求是的错误,也是新时期改革开放的需要。这一明确规定,起到了党内立法的作用,对于共产党员特别是对于党的领导干部来说,能否自觉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这是对党性的考验。

第二,邓小平提出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实事求是,主要是反对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强调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有“左”的思想的人受“本本主义”的思想影响较深,他们习惯于用书本来裁剪现实,用马列的理论来规定当前的实践,这在“左”的年代是习以为常的。在邓小平领导的改革开放之初,某些人对改革不理解,他们按习惯性地搬出一百多年前的马克思恩格斯的某个具体观点、某个具体结论来评判改革,如果某项改革实践与马克思恩格斯的理论观点不合,那就是“反马克思主义”。按照这条“本本主义”的思想路线,我们的实践就会被完全束缚,改革开放就无从谈起。事实上,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已经远远超出了马克思恩格斯当时的设想。客观地说,马克思恩格斯在一百多年前自由资本主义发展的条件下,他们对社会主义的设想,在立场和方法论上是科学的,但是在当时提出的某些理论观点,有些是对的,有的基本对,有的不完全对,有的至今还没有被证实。一百多年后,我们有自己的实践经验,包括成功的和失败的;国际环境也大大不一样了,特别是苏联的解体和东欧的巨变使国际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建设社会主义要从今天的实际情况出发,对于马克思恩格斯书本里说的对的,有指导意义的,要尊重,但不能盲目照搬。不能要求我们的实践都必须从马列的“本本”出发;相反,马列关于社会主义的一切理论和观点,都得由社会主义的实践来检验。邓小平关于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精髓的概括,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实事求是这一科学的思想路线。这样说,并不是不要去研究马克思恩格斯书中的重要结论和观点,而是说,我们今天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学马列,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这才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如果离开这个要求而拘泥于一些具体结论、观点,这就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求,也违背了我们学习马列的初衷。

第三,邓小平把实事求是与解放思想统一起来。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前提,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必然结果。“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2]这就准确地揭示了解放思想的含义,阐明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内在统一性。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解放思想又是实事求是的必然要求和重要环节。解放思想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不是一个保守、僵化的口号,解放思想也不是一个自由化的口号,两者互相联系互相统一。坚持实事求是与解放思想的统一,这是“破”的要求,也是“立”的需要。毛泽东晚年的错误主要是“左”的错误,要纠正这些错误,解除“左”的思想的束缚,必须提倡在实事求是基础上的解放思想。实行社会主义的改革,这是前无古人的,主要障碍是旧的习惯势力和来自“本本主义”的束缚,只有坚持实事求是与解放思想的统一,才能冲破这个束缚,使改革得以顺利地健康地进行。

第四,邓小平对“实事求是”路线的发展,主要是把它纳入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过程中,来构建中国社会的发展模式。毛泽东坚持实事求是这一思想路线,指导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了伟大的成功。至于社会主义建设,虽然他也作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但由于他违背了他自己倡导的实事求是原则,犯了大的错误,教训是深刻的。如果说毛泽东坚持实事求是的成效,主要体现在革命上,在“破”上,那么,邓小平坚持实事求是的成效,主要体现在建设上,在“立”上。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他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改革既是发展生产力又是解放生产力的理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论、“一国两制”以及关于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题论,等等。所有这些理论,都贯穿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绽放光芒。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在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始终高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它像一根红线贯穿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理论逻辑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灵魂。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