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哲学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毛泽东哲学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摘要:毛泽东哲学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哲学基础。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直接源于改革开放以来三代中央领导的创新理论,间接得益于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发展主要载体的毛泽东哲学思想。对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创造性应用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巨大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毛泽东哲学思想指引下将取得更伟大的胜利。

作者简介:石仲泉(1938-)男,湖北红安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兼职教授。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从理论层面言,这个变化直接得益于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间接得益于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发展主要载体的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创造性运用。这里谈谈毛泽东哲学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以纪念改革开放30年。

 一、毛泽东哲学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哲学基础

中国共产党近90年的历史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创立了两大理论成果。前者是毛泽东思想体系,后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毛泽东思想体系的哲学基础无疑是毛泽东哲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哲学基础,一般地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特殊地说,也是毛泽东哲学思想。将毛泽东哲学思想定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哲学基础,其基本理由有这么三点: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哲学思维源于毛泽东哲学思想。就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而言,毛泽东哲学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发展的主要载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一代又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虽然各有其哲学思想,但都师承毛泽东哲学思想,并在根本的哲学理论体系上(不是讲哲学的运用,也不是讲个别的哲学观点)没有超越毛泽东哲学思想。邓小平与毛泽东可谓直接的师生关系,无论从其成为“邓、毛、谢、古”后的革命经历看,还是就其“认识问题的方法论”言,邓小平深受毛泽东的影响。所以,他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直言不讳地说:“我读的书并不多,就是一条,相信毛主席讲的实事求是。过去我们打仗靠这个,现在搞建设、搞改革也靠这个。”[1](P382)这就是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本源,邓小平理论的哲学思想是以毛泽东哲学思想为其基础的。既然如此,后邓小平理论为其衍生理论的情况就自不待言了。邓小平之后的中央领导实际上都是学习毛泽东哲学思想成长起来的。因此,他们讲话、发表文章,凡涉及哲学思想方面,所用的哲学基本概念、范畴、话语多来自毛泽东;分析问题的哲学思路与毛泽东一脉相承;其哲学思想的基本结构和主要方面,没有超出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大框架。因此,就基本的哲学理论言,毛泽东哲学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哲学基础。

第二,这是由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任务所决定的。改革开放以来的当代中国历史发展提出的主要任务,不是去创造一个有别于毛泽东哲学思想的新的哲学体系,而是要用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基本理论、原则、方法来解决在中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问题,总结历史曲折发展的经验教训来重新认识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如邓小平本人所言:“从许多方面来说,现在我们还是把毛泽东同志已经提出、但是没有做的事情做起来,把他反对错了的改正过来,把他没有做好的事情做好。今后相当长的时期,还是做这件事。”[2](P300)邓小平的这个说法,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发展来讲,现在已经远远超出当初讲这个问题时的情况;但是,若就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的实际状况言,它却仍然适用,不仅现在适用,可能在相当长时间(至少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都会适用。

第三,哲学理论具有更大的普适性,“管用”的时间更长。哲学理论与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政治理论不存在对应关系,说毛泽东哲学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哲学基础丝毫不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各个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地位。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都是政治理论,既然是政治理论,它的许多具体结论会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正因为如此,改革开放30年来,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才不断增加,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否则,就不会有目前这么多的指导思想理论。而哲学作为研究世界根本规律的科学会比较稳定。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很高的概括性和很大的普适性,其根本理论自然比较稳定。毛泽东哲学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主要载体,是认识和改造中国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尽管毛泽东哲学内有偏颇的某些观点,但在总体上不失为科学的哲学理论),是根据中国革命经验对最基本的社会历史发展客观规律的认识提高到哲学高度的阐发,其“管用”的历史跨度时间会长些,比毛泽东的许多政治理论要稳定得多,不会在短时间丧失其真理性。政治理论与哲学理论是两回事,无须有对应关系。那种要求“对称”、“匹配”的认识,是一种幼稚的想法。我们决不能因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不断增加,去生硬地“制造”出与之相对应的哲学理论体系。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