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哲学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5)

毛泽东哲学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5)

摘要:毛泽东哲学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哲学基础。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直接源于改革开放以来三代中央领导的创新理论,间接得益于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发展主要载体的毛泽东哲学思想。对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创造性应用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巨大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毛泽东哲学思想指引下将取得更伟大的胜利。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毛泽东哲学思想指引下将取得更伟大的胜利

迄今为止,我们党的历史大体以30年左右为一个大的阶段。第一个近30年,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是闹革命,探索出成功的革命道路。第二个近30年,从新中国成立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前,是搞建设,尽管取得了不小成绩,但没有探索出正确的建设道路。第三个30年,是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现在,终于开辟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使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如果以30年为一个计算单元的话,今后30年将是什么状况呢?邓小平生前为我们国家已经规划了宏伟蓝图和发展战略。

首先,明确了我们为之奋斗的社会主义是使国家富强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社会主义要实现民主。“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要在经济上赶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政治上创造比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更高更切实的民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新政策,就国内而言,“最重大的有两条:一条是政治上发展民主,一条是经济上进行改革,同时相应地进行社会其他领域的改革”。[2](P322、P116)

其次,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在上个世纪80年代翻一番,达到500美元,基本解决温饱问题。这个目标早已实现。第二步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到20世纪末再翻一番,达到800~1000美元,即小康水平。这个目标也超过他的预想实现了。第三步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到21世纪中叶,即用30年至50年时间再翻两番,基本实现国家的现代化,人均4000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邓小平认为如果达到这一步,中国就对人类真正作出了贡献,就更加能够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不但是给占世界总人口四分之三的第三世界闯出了一条社会发展之路,更重要的是向人类表明,社会主义是必由之路。“到那个时候,我们就可以真正用事实理直气壮地说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优越了。”[1](P256)党的十五大,又将第三步发展战略具体化,将其分解为新的“三步走”战略,提出了21世纪第一个10年(2010年)、第二个10年(建党100年)和至21世纪中叶(建国100年)的奋斗目标。这就是到2020年即建党100年之际,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国内生产总值到那时比2000年翻两番,基本实现工业化,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到建国100周年之际,基本实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

再次,提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是个很长历史阶段的任务。对于社会主义的未来发展,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讲了两点:一是再有三十年时间,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在这个制度下的方针政策将更加定型化,建设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的经验会更加丰富。二是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决不能掉以轻心。

邓小平规划的社会主义宏伟蓝图和发展战略,最主要的是两个方面:一是建设,一是改革。从30年的实践看,尽管这两大任务都很艰巨,但相比较而言,如何搞现代化建设,我们党已经积累了更多的经验,许多指标都提前实现。按照十七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的新要求,国内生产总值按年均增长7.5%计算,至2020年的经济总量将达7.2万亿美元,人均约为5000美元。届时我国人均收入水平相当于进入工业化行列的国家。邓小平讲的到21世纪中叶达到人均4000美元的这一指标,将提前30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超额实现。

改革任务比建设任务更为艰巨,而改革又包括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对于经济体制改革,邓小平已经运用毛泽东哲学思想,将市场经济同资本主义制度相分离,又将市场经济同社会主义制度结合,为我们国家的经济体制改革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指明了方向。政治体制改革比经济体制改革,还要复杂和艰巨得多。按照邓小平的说法,它的每一步措施都涉及千千万万人的利益。应当承认,30年来我国的政治体制有不少改革,在某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也要看到,现在已进入深层次的改革层面,如何使高度集中的权力得到有效的制约、监督和制衡,如何使广大人民群众的全方位的民主权利有真正保障,即制衡权力和公平利益这两个问题,还在艰苦的探索之中。

解决政治体制改革这两个最为要害的问题,就哲学指导而言,还是要靠毛泽东哲学思想。具体来说,要像邓小平那样,一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一切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自己的实践来决定改革的内容和步骤;二是坚持矛盾分析方法,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直至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来为社会主义服务,创造一种既适合中国国情,又是人类社会向前发展不可逾越的制衡权力、公平利益的体制和机制。邓小平成功地解决了社会主义也能实行市场经济的“天大难题”,我们应当学习邓小平的大智大勇,对资本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加以剥离,区分出哪些是属于资本主义特质属性的东西,哪些是属于现代人类社会具有普适性的文明成果。对于前者予以扬弃,对于后者学会批判吸收,让其与社会主义制度相结合,成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部分。经过若干年努力,必能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有效制衡权力、公平利益的体制和机制,解决我们国家发展的另一个“天大难题”。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我们党只要循序渐进地坚持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方向不动摇,经过30年或更多一点时间的艰苦努力,神州大地定能像邓小平所期望的那样:建设成在经济上赶上中等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政治上创造出比它们更高更切实的民主;真正用事实理直气壮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优越,从而向人类表明社会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由之路。

 参考文献:

[1]邓小平文选: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2]邓小平文选: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3]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Z].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

[4]毛泽东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5]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Z].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6]毛泽东文集:第7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

[7]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毛泽东哲学批注集[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1988.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