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哲学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4)

毛泽东哲学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4)

摘要:毛泽东哲学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哲学基础。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直接源于改革开放以来三代中央领导的创新理论,间接得益于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发展主要载体的毛泽东哲学思想。对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创造性应用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巨大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毛泽东哲学思想指引下将取得更伟大的胜利。

(十)矛盾关系的全面、协调思想与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与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关系,可以多层面地进行分析:一是“矛盾论”是它们的哲学理论依据;二是“统筹兼顾论”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论”是它们的政治理论依据;三是“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反映的哲学指导思想的失衡,是它们提出的历史教训依据。从对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应用发展角度讲,科学发展观主要强调矛盾关系的全面、协调性。按照毛泽东的说法,“矛盾有正面,有侧面。看问题一定要看到矛盾的各个方面”。[6](P443)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内涵的四大要素的论述,体现了这个思想。温家宝在讲述科学发展观时,已追溯到体现这个思想的《论十大关系》,实际上揭示了两者之间的理论渊源。

“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究竟是针对什么而言的呢?在我看来,它是相对于“以社会为本”提出的。所谓“以社会为本”,即以社会的发展为根本。社会的发展,主要指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它的对立面是强调人的发展。所谓人的发展,即指人的知识、能力、素质等的发展。“以社会为本”不完全是“以物为本”,也包括“人”,但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强调社会的发展利益。社会的发展和人的发展,是对立的统一。一方面,社会的发展为人的发展提供环境和条件;另一方面,人是社会的细胞,社会是人的社会,没有人的发展就没有社会的发展。根据马克思、恩格斯的观点,人的发展比社会的发展更具根本意义。因为人的发展是社会发展的终极目的,人的发展状况决定着社会发展状况。但是,从人类历史发展的实际过程看,社会的发展在不同程度上是以牺牲人的发展来实现的。这在剥削阶级占统治地位的社会最为明显。即便是我们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过去相当长时期内,也是以社会为本而不是以人为本。应当指出,我们曾经片面强调以社会为本,忽略而没有兼顾以人为本,也受到了苏联的影响。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进入科技飞快发展的时代,也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转型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人才的作用和知识的力量的空前提高,人的发展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尊重和维护公民个人权益的问题越来越重要。这样,党和国家的发展观实现由以社会为本到以人为本的转变,是与时俱进的正确决策。这个转变,从哲学上说,也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基础的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又一重大成果。

(十一)矛盾的同一、斗争观与和谐社会论。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论的哲学基础,就其直接性讲,是毛泽东的矛盾理论;再具体言之,是对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关系的运用。《矛盾论》对这两者的关系作了深刻论述。人们熟悉毛泽东的名言:矛盾的同一性是相对的,斗争性是绝对的。这个论断对不对呢?就他讲“对立的统一是有条件的、暂时的、相对的,而对立的互相排除的斗争则是绝对的”;以及就“矛盾的斗争无所不在”和“一种过程转化为他种过程的这种变动性则是绝对的”而言,这个论断是正确的。但是,这个论断对两者关系的表述又是不完全的,毛泽东本人在1939年读艾思奇编《哲学选辑》一书的批注中已对它作了补充,也可说修正。他批注道:“依一时说,统一是绝对的,斗争是相对的;依永久说,统一是相对的,斗争是绝对的。绝对谓占统治地位。”[7](P374)有了这个补充或修正,对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关系的理解就完整了,也辩证到底了。这也才能说得通两者的相反相成关系。否则,讲两者关系总是到这里“卡壳”。过去在实践运用中将“斗争哲学”绝对化,与对两者关系的不完全的解读不无关系。

改革开放30年来对矛盾理论认识的一个最大变化,就是修正了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关系的认识,不再那么将“斗争性”绝对化了。邓小平的许多政治理论和方针政策都是基于此点建立和制定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论也是基于此点建立的。当然,这是有政治前提的,即我们党所处的地位、环境和任务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从过去造反的革命党变成了治国安邦的执政党,而且从受到封锁半封锁状态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变成了在全面改革开放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因此,由强调“斗争性”转变成强调“同一性”,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乃理所当然。强调“同一性”,不是不讲“斗争性”,只是将两者的主导地位作了改变。十七大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论述和对社会建设要求的阐释也说明了这一点。

(十二)对立统一观与党的30年基本经验论。

半个世纪以前,毛泽东说过:“中国应当是辩证法发展的国家”。[6](P291)辩证法在中国发展的伟大理论成果,是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两大理论体系是无法割裂。从邓小平理论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从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言,毛泽东思想仍列入其中。说明毛泽东思想有生命活力,仍然“管用”。这其中也包括毛泽东哲学思想。事实上,它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得到了广泛而具体的运用。

党的十七大运用毛泽东哲学思想初步总结改革开放30年的基本经验:“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结合起来,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同推动上层建筑改革结合起来,把发展生产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结合起来,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把促进改革发展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这“十个结合”是“我们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摆脱贫困、加快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3](P10)这“十个结合”把握了矛盾着的两个方面的对立统一,彰显了党中央对改革开放30年基本经验的辩证考量,也是对十三大以来一直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思想的具体展开和最新说明。

改革开放30年来,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具体应用,产生了许多理论成果和实践成就。上述12个方面的理论突破和创新,足以说明毛泽东哲学思想的理论发展。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是上述理论转化为实践的结果,也足以说明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实践发展。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