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经济新常态下实现经济稳增长的对策

黑龙江:经济新常态下实现经济稳增长的对策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使用“新常态”理念,实则是论证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要以改革创造更多的体制红利,以改革动力机制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的稳步转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2015年经济工作5大主要任务,即“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经济工作会议把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作为五大任务之首,把稳中求进作为新一年经济工作总基调,是党中央把握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做出的战略选择,以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发展动力的转换,积极发现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完成经济工作的5大任务。

经济“新常态”是近期频现的词,该词最早由美国太平洋基金管理公司总裁埃里安使用的,是对2008年~2009年发生“大衰退”后世界经济状态的客观描述,形容经济危机之后经济恢复痛苦而缓慢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5月9日,在河南省考察中首次使用“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这是对我国经济态势的理性研判和冷静俯瞰。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但使用新常态,并首次描述我国经济新常态的九大方面特征,过去人们把新常态简单理解为经济增速放缓,指经济从8.5%~11.5%的超高速增长区间向6.5%~8.5%的中高速增长区间过渡。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新常态解读要丰富许多。九大方面既有严峻的问题,更有许多难得机会,把经济新常态内涵扩大到经济增长若干重要宏观变量作为新内容。如,经济在6.5%~8.5%的增长区间,宏观经济的实体变量,投资、需求和出口分别调整到17%、12%、5%左右;新增加就业1000万左右;库存应该维持在以经理人采购指数为度量的50左右等。这些经济指数既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这样说并不是明年GDP增长速度不重要,实际上是很重要的。尽管中央对此没做具体规定,但专家预期它将是7%至7.5%之间,这个经济数据低于2014年的增长目标。但有人担心明年会破6%,后年破5%。如果这样就是经济发展动力消失而出现的“失速”,而不是降速了。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经济稳增长作为明年工作的首位。从现实看我国经济发展中这种“失速”并不会出现,但要求领导者和人们要接受和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客观现实。面对经济新常态,实现经济稳增长要采取以下对策:

一、以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适应新常态实现稳增长

经济新常态并不是否定改革而是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重点和核心。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求和呼唤改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发展动力和经济结构,要做到这一点唯有深化改革,并且是全面深化改革,不以改革为直接动力无法做到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使用“新常态”理念,实则是论证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要以改革创造更多的体制红利,以改革动力机制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的稳步转变。这已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作为改革新设计师的新理念,是改革新机遇的形成和改革的深化。实践证明面对经济新常态放弃改革是死路一条,还会导致计划经济体制的复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更大风险,犯颠覆性的错误。

二、以科技创新适应经济新常态实现经济稳增长

在新常态下出现经济下行,特别是工业增速急剧下滑,2014年8月份工业增速最低的速度6.9。再就是发电量急剧下降,1月至11月增速是3.1,2013年1月至11月增速是7.9。大家都知道,1985年我国经济GDP是美国GDP总量的5%,到2013年则占到55%。但这是经济的量并不是质。质量质在第一,量在第二,切不要以为世界第一就什么都好。全世界工业产品约有500种,我国以220种数量为世界第一。去年我国钢产量8亿吨,占全世界220个国家16亿吨的50%,这不但导致产能过剩,还使我国不合理的经济结构更加不合理,并极大地破坏了生态环境。所以我们必须把握新常态,推进科技创新,以创新保经济稳定增长,提升我国经济的质量。必须下决心加大科技创新,以创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助推经济从数量型转变为质量型,从粗放型转为效益型,用创新实现经济稳增长。

三、以开放和引入国外创新企业适应新常态实现经济稳增长

眼下我国经济尽管下行,但其增长速度保持在6%至7%,其实速度也不慢了。从历史上看,欧洲在二战后到70年代的30年“经济奇迹”,平均年增长率也仅是5%左右,并没有达到我国现在速度。如果我国现在经济发展速度保持二、三十年,我国经济总量定会超过美国。中央经济会议阐释新常态其实质是要求我们不只追求经济发展速度,要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使经济变得更有竞争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经济新常态对我国经济发展还提供了机遇。这些年我国经济增长较快,经济环境较好,已引起世界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企业的关注,我们可利用世界经济下行的机遇,大胆开放、大胆引入美国和欧洲小型的科技性创新企业到我国发展。发达国家这些高科技企业,在大企业的重压下,在其本土难以发展。我国在企业走出去同时,还要引进这些小企业到我国发展。这些高科技小企业要利用我国资本、市场和技术发展起来,然后再去征服国际市场。我国在新常态下大胆引进这些企业,就会极大带动我国经济发展,提升我国经济质量,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逐步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保障我国经济稳增长,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提供丰厚的物质保障。  

(作者祝福恩系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张舒系东北林业大学博士)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