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四个宁夏”建设需要以新作为应对新常态

宁夏:“四个宁夏”建设需要以新作为应对新常态

摘要:理念、眼界和勇气是比勤奋更重要的资源。没有新思维、新理念,就不会有积极适应新常态的高度自觉,就不会有主动适应新常态的思想境界。

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明年及今后一段时间,我区各项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科学发展、创新驱动、依法治区、从严治党,推动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取得新成效。新常态是中共中央和自治区领导基于新形势、新特点和新理念对全国乃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揭示了当前宁夏经济发展的新变化。这就要求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积极主动以新作为应对新常态,迎接新挑战。

以新作为应对新常态,要充分认识新常态。认识是适应的前提。认识理解新常态,才能积极适应新常态。积极适应新常态,就要深刻认识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深刻认识经济运行变化的新趋势,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任务,深刻认识群众需求多样的新特点,深刻认识倡导清廉文化的新风气。认识新常态要坚定信心、头脑清醒,既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忧患心”,又坚持战略思维,保持“平常心”,党员干部不论是谋事、干事还是做人,都要践行群众路线、践行“三严三实”,从严从实抓作风、持之以恒改作风,才能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以新作为应对新常态,要培养新思维新理念。理念、眼界和勇气是比勤奋更重要的资源。没有新思维、新理念,就不会有积极适应新常态的高度自觉,就不会有主动适应新常态的思想境界。只有理念领先,才能打破惯性思维,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状态,获得改革创新的更大勇气,以先人一步、快人一拍的节奏迅速提升工作水平。新思维新理念的养成需要坚定不移颠覆旧传统的束缚,一如既往大胆创新;需要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各个要素,以改革创新激发创造活力和发展动力,打出一系列变革创新的组合拳;需要各级党员干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需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鼓励干事、支持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以新作为应对新常态,要根除等待观望的消极心态。等待观望、不在状态的本质就是作风问题,是背驰为民服务的宗旨,表明看起来与违法乱纪无关,是小问题,实则危害非常严重,是涣散作风、松弛纪律之弊,是一种思想腐败的体现。在党内,一个人的观望,可能引发一群人的观望。观望一旦成风,害莫大焉。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到,从严管党治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真正在思想上严起来、整改上严起来、正风肃纪上严起来,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将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为全面推进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以新作为应对新常态,要摆脱为官不为的惰性状态。为官不为、满足现状、不思进取,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大敌。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和一系列禁令的出台,对党员干部的工作要求更高、作风要求更严,各种不应有的待遇也随之减少或取消,于是有“为官不易”的感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肩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必须时刻以“为民”“尽责”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绝不能抱有任何“超然物外”的心态。既然做了官,就要感到身上有压力,从而锐意进取、勇挑重担、积极作为,要读懂“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个中深味。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新常态,拿出新作为,我们必须从思想深处和行动实处转好型。要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以开拓创新、知难而进的智慧和勇气,肩负起建设“四个宁夏”的历史责任。 (执笔:侯晶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