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塔奎勒岛及其纺织工艺(2)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塔奎勒岛及其纺织工艺(2)

塔奎勒岛单的风情文化

塔奎勒岛最高处海拔3900米,因其岛屿独特的山脉和台阶式的地况、以及多种多样的野生和种植的植物而著称,它的石路和石拱也很有特色,有些是西班牙殖民者之前的遗迹。在岛的中部,有一个小广场,广场面向大湖,在此远眺天边的云团,浩淼的碧蓝湖水,你会为眼前的景色陶醉不已。广场周边为密集民居和教堂,居民全部身着自己别具特色的民族服装,男人会戴着自己家人用绒线编织的帽子,背着手工精致刺绣的挎带。男人的帽子颜色可以辨识不同身份,帽子有红白两种颜色;白色表示为未婚,红色的表示已婚。塔奎勒人也属于蒙古人种,但跟乌鲁斯人比较,更像中国的南方人种,个子清瘦步履轻盈,塔奎勒的妇女不分老少都会披着黑色的大披巾,穿着宽松的百褶裙,服饰明显区别于其他印第安民族,令人惊异的是,这里的妇女端庄秀美,特别是一些小女孩更是美丽动人。当地人的穿着风格是西班牙农村和印加风格的混搭。当初西班牙人征服印加后,最后也来到普诺,并征服所有的岛屿。塔奎勒岛上的原住民不可以再继续穿自己的印加民族服装(他们不是乌洛斯族的,也不是阿玛拉族的,而是说克丘亚语的印加人)。于是他们就开始穿西班牙人的民族服装,并被迫信仰天主。

虽然塔奎勒纺织图案引进了新的图像,但仍然保持着传统的风格

虽然塔奎勒纺织图案引进了新的图像,但仍然保持着传统的风格

20世纪50年代以前,塔奎勒人一直与大陆隔绝,部落与家族的观念非常浓厚,这从部落生活和稳固的集体决策的组织形式就能反映出来。现在也极少和岛外通婚,他们有着自己遗世独立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塔奎勒岛的魁丘人有一种特别的试婚制度。魁丘人的试婚制度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一般在20岁到25岁,称初婚,两人住在一起。这种试婚要接受全村人的监督,所以与一般的试婚不同。这个阶段不仅仅是个人感情生活的试婚,也是一种“社会试婚”。初婚阶段不能有小孩,因此,生育变成至少25岁之后的事情。第二阶段的婚姻在初婚之后,称为合法婚姻或正式婚姻,这时,经过社会试婚的伴侣,才可以正式结为夫妻,得到官方认可。没有经过试婚,不能进入正式的婚姻。从人类学的角度来看,这种传统的试婚制度,富有生态蕴涵:一是初婚经历的婚姻社会化;二是可以较早满足生理的需要,十分人性化;三是具有延缓人口增加的作用;四是保证婚姻的质量,为村落和群体的稳定秩序作出贡献。除了艾马拉人和西班牙人以外,塔奎勒人也讲一种秘鲁的本土语言——盖丘亚族语。

岛上的居民们身着自己别具特色的民族服装

岛上的居民们身着自己别具特色的民族服装

塔奎勒岛的纺织工艺

塔奎勒岛上的纺织习俗可追溯到古老的印加、普卡拉、考拉文明,至今仍鲜活地保留着西班牙殖民侵入前的安第斯文明的痕迹。所有纺织品都用殖民前的脚踏式织布机织出。最有特色的衣服叫做“扣勒”,带有御寒耳罩的编织帽和记述一年仪式、农业活动的日历腰带。日历腰带对部落传统和历史的描述方式,吸引了很多研究者,人们惊叹古印加人的数学和天文知识如此超前。尽管塔奎勒纺织图案已经引进了新的、当代的符号和图像,但它仍然保持着传统的风格和技术。

塔奎勒岛上有两所学校:一所小学,采用盖丘亚族语和西班牙语双语教学;一所职业学校,学习塔奎勒手工艺,对塔奎勒传统的生存和延续有着巨大贡献。2005年“塔奎勒岛及其纺织工艺”荣列《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责任编辑:高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