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人类学关注语言与文化的双向互动

语言人类学关注语言与文化的双向互动

语言人类学是人类学和语言学相结合的产物。研究语言中所包含的文化意义,并通过语言探究各种文化现象,是语言人类学研究的重要内容。20世纪中期以来,作为一门学科的语言人类学日臻完善。

在文化深层结构中把握语言特点

“西方学界较早开始关注语言与文化之间的关系。真正意义上的研究始于人类学家博厄斯,他为研究印第安人文化、‘抢救’其文化遗产,对他们的语言进行考察,开创了语言人类学。”厦门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系教授邓晓华表示,语言人类学综合运用语言学与人类学的理论和方法,着重研究语言结构、语言变化与社会文化结构之间的关系。

在邓晓华看来,语言人类学研究强调语言的文化价值,关注语言与社会、文化的双向互动,它的首要任务就是基于语言与文化的内部联系,从民族文化的深层结构上把握民族语言的特点。

“语言人类学研究的是社会能动者言行合一、参与社会建构的持续过程,研究的是这个过程中的互动、发展和变化。”复旦大学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所所长纳日碧力戈认为,语言人类学研究在方法上兼顾“田野材料”和理论对话,重点考察实践者的现场话语和情感,活动者和实践者之间的互动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意义。

近年来,语言人类学研究方向有所调整,内容倾向更为务实前沿,并重视科技手段的运用。例如,邓晓华长期以来与著名语言学家王士元合作开展“中国南方濒危语言研究”、“中国濒危语言预测模型研究”等多项课题,取得了丰硕成果。

濒危语言保护方面的作用难替代

学科之间的交叉研究是学术创新的重要基础,科学史的经验表明,局限于单一学科的研究很难取得突破性成果。

“作为一项跨学科研究,语言人类学在理论上具有其独特性。”邓晓华说,一方面,语言人类学为语言研究开辟了新的视野,它的出现打破了语言学长期以来局限于纯语言形式的描写和分析的研究现状,将语言置于一般的文化情景中进行考察,为语言学提供了新的理论和方法;另一方面,语言人类学将语言与人类文化结合起来进行研究,不仅能为人类学提供更多有意义的材料,还可加深对人类学的认识,开拓人类学研究的视野。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