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治法尤贵有治人

有治法尤贵有治人

摘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治国之道,重在得人。如果说战争年代是“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那么,在依法治国的当代就是“法律体系形成之后,法治工作队伍就是决定的因素。”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伟大历史任务的进程中,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法律意识,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公正执法司法就更加重要。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治国之道,重在得人。如果说战争年代是“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那么,在依法治国的当代就是“法律体系形成之后,法治工作队伍就是决定的因素。”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伟大历史任务的进程中,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法律意识,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公正执法司法就更加重要。

依法治国,立法是前提。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努力,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从立法来说,目前我国现行有效的法律243件,行政法规700多件,地方性法规7000多件,还有相当数量的司法解释,以及数以万计的规章。依法治国的法律依据是完备的,当然法律体系还需要不断完善,需要修改和制定新的法律,立法工作不能放松,只能加强。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需要人们自觉遵守,需要法治工作队伍来实施。从法治工作队伍来说,主要的、大量的是行政机关执法人员,法官,检察官,以及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等。大约来说,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约700万人,法官20万人,检察官34万(见《中国检察官工作状况调查-2011年》),律师23万人。法治工作队伍的人数不算少。但是从每年的工作任务来说,还是很重的。据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全国人代会作的工作报告,2013年法院审理的民事案件800多万件,刑事案件近100万件。行政管理涉及的事项更多,每年行政处理的案件数量肯定更大。实事求是地说,这么多案件其中的大部分都得到公正审判和处理,社会生活能够正常进行就是一个佐证。可以说,法治工作队伍总体上是称职的。但法治工作队伍确实有一些害群之马。据2014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3年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37551件51306人。深挖执法司法不公背后的腐败犯罪,查处以权谋私、贪赃枉法、失职渎职的行政执法人员11948人、司法人员2279人。群众对执法司法不公和腐败问题反映强烈。以20万法官为例,2279人违法犯罪被查处。比例虽然不算高,但因为是在司法机关,造成的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有治法尤贵有治人。法治工作队伍在法律实施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法治工作队伍的工作是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由于法治工作队伍每个个体的社会经验、工作能力、法律水平、道德操守、敬业态度有着区别,在对案件的判断和处理上通常会有些许差异,因此除法律规定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外,法律规定合议庭制,用3人或3 人以上法官的集体智慧来断定是非。行政违法案件一般则要求二人以上进行查处,简单的或者借用高科技手段来辅助查处的也可以1人处理。为了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法律规定当事人可以委托律师为自己提供法律服务,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以保证法律正确实施,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