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解读中央一号文件:以法治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

学者解读中央一号文件:以法治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

摘要: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日前正式发布。这份文件题为《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全文约12000字,共分5个部分32条,包括: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大惠农政策力度,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强农村法治建设等。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日前正式发布。这份文件题为《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全文约12000字,共分5个部分32条,包括: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大惠农政策力度,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强农村法治建设等。

有学者表示,从2004年“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到2015年“适应新常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新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12年聚焦“三农”,凸显出“三农”问题在中国“重中之重”的地位。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有学者表示,此次一号文件首先强调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再次强化我国必须走现代农业道路的信号。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武拉平认为,经济新常态在农业领域的一个重要体现是农业生产的“高成本”,这要求农业生产各个部门采取综合措施,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要加快构建农业可持续发展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晓山说,目前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我们不能再靠透支环境来换取农业产出,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要注重开发利用效率高、生态环保的现代农业生产要素,注重应用信息化装备农业物质要素,发展精确农业。

“要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作用。”武拉平说,随着劳动力成本提高和农业劳动力的老龄化,农业生产需要逐步依靠机械化和农业科技的支撑。政府应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发展。李国祥认为,要促进产学研更加紧密结合,推进“育繁推”一体化,集成推广一批高效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技术,为新型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技术装备。

在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看来,要提高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创新农业对外合作方式,运用财政、金融等手段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开展境外农业合作开发;要逐步减少玉米作物种植面积,加快发展草牧业,支持青贮玉米和苜蓿等饲草作物的种植,促进粮食、经济作物、饲草作物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支持各地根据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 促进农民增收

“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学者表示,增加农民收入,必须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对增强我国农村经济活力、增加农业效益、提升农民收入有重要意义。”孔祥智说。武拉平指出,投入的高成本,必然要求产品的高价格。通过加工增值实现高价格将必然成为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选择,因而我国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服务业,延长产业链。

“这里所说的一二三产业融合,是由同一经营主体完成的。只有这样,第一产业的经营者才能分享到第二、三产业的高利润,才能提高农业经营者的收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征兵表示,只有延长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提高经营者的收入,才能吸引优秀人才,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