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冬生: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QQ截图20150209171453

陈冬生 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研究室主任、教授

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这是一个比喻的说法。习总书记强调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因为在纪律中政治纪律起决定作用,起先导作用,起全局作用。对一个政党来讲,如果没有政治纪律,其他的细节约束都不能持久,也不能全面。

到处都是高压线,就是一根不带电,这是前几年民间流行的一个口头禅。讽刺有些政策,有些纪律形同虚设。为了制止、禁止公款消费、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中央先后出台了一百多个文件,据说有138个文件,但为什么就管不住一张嘴?因为它是号召性的,刚性不足,执行起来没有强制性,效果不佳。如果高压线不带电,那还是高压线吗?真正380伏的高压线谁都不敢摸,但如果说它不带电,谁都敢摸。

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中,特别强调要使我们党的纪律,特别是党的政治纪律真正的成为高压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的二次会议上做了一个重要讲话,概括起来就是八个字: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而且第一条一句就强调,“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为重点加强纪律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所以,从严治党,政治纪律要有新的加强;从严治党,工作作风要有新的气象;从严治党,反腐倡廉要有新的突破。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民心和人心。

必须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这里面有一个内在的逻辑,括起来就这么几句话:没有政治理想就不会有政治信仰,没有远大的政治信仰,就不会有统一、有效的政治纪律。如果说中国共产党没有有效的政治纪律,我们的团结、统一就很难得到保障,所以我们必须强调政治纪律,要使政治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共产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是由组织的团结统一来巩固的,就是说政治纪律与组织纪律是天然不可分的。所以我们这一堂课主要从四个方面来展开:

第一,党的理想信仰与党的纪律;

第二,中国特色的政党政治与党的纪律;

第三,正确认识严明政治纪律的几个难点问题;

第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严明党的纪律,推进依法治国。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