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医院”生存发展之困(3)

摘要:外资独资医院试点政策的出台,只是打开了“洋医院”来华发展的第一道门。“洋医院”如何生存,取得长远发展,仍面临许多“水土不服”的难言之隐。

“医患关系紧张给‘洋医院’带来后顾之忧“

不少“洋医院”负责人表示,由于医患关系紧张,加上医师执业险缺失,我国的医疗环境还有待进一步改善。深圳首家港资牙科门诊部负责人朱胜吉说,在香港,每名医生都会买医师执业险,譬如一个从事白内障手术的医生每年需缴纳4万险金。一旦发生医疗事故,保险机构就会介入,并有强大的律师团队进行责任界定,只要不是恶意伤害,保险机构就会一赔到底。而内地医患矛盾紧张,又无有效的医患纠纷调处机制,外资医院和外籍医生难免有后顾之忧。

“美、英也有医患纠纷,不过他们有公正的医患处理机制。”李林说,我国目前成立的医调会由于专业性不足,很多时候扮演的是“居委会”角色,你让一步,我让一步,如此“和稀泥”的调解方式,保险公司也不敢贸然进入。朱胜吉则表示,中华医学会是我国最权威的专业组织,但主要活动在学术领域,以后应以“洋医院”入华为契机,逐步介入到医政事务中来。

8SLHO4]PRV](OUTC2YXXM9N

(图片:福建省三明市第一医院收费处。)

记者调查还发现,大部分“洋医院”亏多盈少,重要原因在于缺少患者,而外资医院之所以缺少患者,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外资医院不能成为医疗保险的定点单位。北京和睦家医院的中国患者大多是自费,而占70%的外国患者则绝大多数依靠其商业医疗保险,他们的医疗费用主要是由与和睦家合作的30多家国际保险公司来支付。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公立医院的强势地位,中国本土“高端”人群仍然倾向到知名公立医院。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说:“在当下氛围里,民营医疗机构似乎成了贬义词。在大部分国家,如果患者去民营医疗机构看病,大家会觉得你真有钱,生活追求品质。医疗环境的改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