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巍: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继续写精彩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

1399873091661_副本

王巍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PPT :http://www.71.cn/2015/0216/803087.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216/802196.shtml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5/0216/802206.shtml

2012年11月,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的讲话。他提出,要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提出了,要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还提出,要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还提出,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一系列重要的新论断、新思想、新观点、新方法。这一系列富有创建的新思想进一步丰富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命题的理解和认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谱写新的篇章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篇大文章继续写精彩”为切入点,来学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选举习近平同志为党的总书记。在习近平总书记当选为党的最高领导人之后,他提出了一系列的讲话,涉及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那么贯穿于这些讲话,有没有一条主线?或者说有没有一个最核心的思想和核心理念?我们仔细地把他所有的讲话做一个研究、做一个概括,就可以发现,所有的讲话都围绕着一个最高的主题。这个主题就是“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一个重要的判断。这个判断是这样说的:在新的历史起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一段话最核心的几个字叫做“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召开之后,在不同的场合都强调,我们要研究到底十八大报告所说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究竟包括哪些内涵。

“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就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挑战都有着不同的新的矛盾或者说新的机遇。对于新的历史特点,可以作出以下这样一个概括,总结起来,就叫做“发展迅速、成就显著”

首先肯定发展很迅速。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问题也积累了很多,挑战也越来越大。所以我们叫做改革进入了深水区,进入了一个矛盾的凸显期。那么这样一些矛盾和原来相比,更加具有一些新的特点。也就是说,更深层次、更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结构性的矛盾,不断地出现在我们开辟中国特社会主义的道路上。

具体而言,比如在经济上,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三高一低”)的经济发展方式没有得到根本扭转;重生产、轻内需,重外需,对内需、消费忽视等问题和矛盾依然存在。所以,导致有人说我们现在虽然GDP总量已经到了全世界第二,但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国强民不富”,国家经济总量很大,但是人民平均的生活水平在全球范围内还是比较靠后的,这是一个方面。所以,经济方面面临的根本问题就是要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政治方面,政治体制改革亟待加强和深化,特别是扩大公民有序参与政治发展过程等任务,还需要我们下很大的力气,体制机制还需要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在文化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导致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地出现,建设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任务依然是任重道远。

总的来看,在经济、文化、社会各个方面,我们都面临着一系列突出的矛盾和问题。那么这样一些矛盾和问题,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代的中央领导集体,他们需要去完成和回答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这一系列的讲话,都是在回应我们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从回答这些问题中,他提出了一个重要的主题或者说一条主线,那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整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主题。

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论断和观点中,我们总结出他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个基本的判断或者说是一个基本的定位,用八个字进行了概括,就叫做“高举旗帜、接力探索”。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