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新常态下国有企业改革再定位 ——新常态下国有企业改革新思路(上篇)

许正中

许正中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227/803600.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227/803593.shtml

第一,中国国有企业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这是从全国的角度来谈这个问题。第二,新常态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再定位。新常态,我们近期可能也知道这个词,从2014年5月份习总书记提出,到现在是我们各项工作的重新谋划。我把国有企业和民营经济做一比较,在比较中给大家谈一谈。

一、中国国有企业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

(一)国有企业自身发生的变化

下面我就从第一部分,中国国有企业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来谈。近年来,特别是近十几年来,国有企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第一,国有企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中的比重虽然有所下降,但是它的地位和作用并没有削弱。国有企业叫“顶天立地”,民营企业叫“铺天盖地”。虽然国有企业在量上减少了,但是它在质和体量上单独地都是增加的。

第二,国有企业作为经济组织的特性日益明显。过去特别是在东北地区,国有企业和政府之间还没有完全分开,所以那时候政府和国有企业之间基本上是兄弟,或者说是左右手,现在这个关系没有了。

第三,政府对国有企业资金的调拨和利润的获取都在减弱。过去我们对国有企业征收工商统一税,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国有企业结束了“只生不死”的历史,也有倒闭的。

第四,国有企业的产权结构正在逐渐进行调整。

第五,国有企业由依赖政府注资转向借助资本市场和信贷市场融资。    

国有企业的职工逐步由单位人走向社会人,包括现在公务员也要马上从政府机构人转向社会人。现在这个社会一定要基于开放状态和流动状态来思考,不能通过单一的性质来思考。所以,单位人走向社会人,部门人走向社会人,这是人类社会的一个重大进步,这是很重要的。 

(二)国有企业与民营经济的比较

我们看一下国营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历次对比,从2003年到2014年可以看到,首先,民营经济的数量是越来越多,国有企业基本上数量没有动。第二,国有企业的从业人员在不断减少,特别是2013年和2014年有一个陡降期,而民营经济的从业人员是逐渐提升的。

(1)就业水平

我们来看一下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就业、资产和营业的收入。工业企业中,民营经济的就业水平是提升的,现在占到81%。韩国这个国家值得大家关注,为什么?韩国是人类有史以来既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也跨越高等收入陷阱,同时社会进入良性循环的一个国家,这是很难得的。

(2)资产和收入

民营经济资产的比例在提升,收入比例也是稳步增加的。特别是从2009年以后,民营经济收入的比例已经超过了国有经济,虽然这五年基本上都是“民退国进”的状态,但在这种状况下民营经济的进步也没有被阻挡。为什么这样说?我们都知道在过去民营经济要想做得好,它必然要“见好就卖”。卖给谁?卖给国有企业。国有企业“见好就买,见好就收”,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格局。但是这个格局在十八大以后进行了重大的调整。

(3)平均资本回报率

我们看国有企业的平均资本回报率有多大?它实际只有民营经济的一半,从民营经济回报率也可以看出我们国家越来越理性化了。

(4)工业生产总值

1993年到2014年,国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工业生产总值比较中,民营经济迅速提升。过去的国有经济工业生产总值非常大,但是到1999年,特别是2003年以后,民营经济超过了国有经济,从此国有经济的比例越来越小了。

(5)经营成本

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的对比上,整个国有经济受到财政补贴5600亿,但民营经济几乎没有受到补贴。

(6)真实信贷成本年利率

真实信贷成本年利率,国有经济是1.6%,民营经济是4.7%。我们现在国有银行的贷款基本上是贷给国有企业的。为什么?没有负担或者是没有道义上的谴责。所以我们看出来民营企业的真实信贷成本现在基本上达到国有企业的三倍。

(7)石油税费占油价比重

石油税费占油价比重上,国有经济只有2%,民营经济占到12.6%,民营经济的这个占比还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