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正能量大声点赞

为正能量大声点赞

最近,央视推出一个新闻采访:你为谁点赞?记者在不同城市街头随机采访了许多人,各行各业都有,点赞的内容也五花八门。有的为父母点赞,有的为朋友点赞,有的为英模点赞,有的为春节坚守岗位的人点赞,有的为国家领导人点赞,有的为志愿者点赞,也有的为自己点赞,为自己的另一半点赞……

“点赞”原是网络语言,表示对某个人或事的赞同、喜欢和支持。心理学研究表明,不论是幼儿园的小朋友,还是象牙塔里的老教授,不论是小区的普通保安,还是舞台上的耀眼明星,都有一种对于荣誉的渴望,都希望获得点赞,这是人之常情,也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心理慰藉。当然,我们当好人,做好事,兴局面,干事业,不是为了让人点赞,但有了点赞,获得肯定、支持、认同,就会受到激励,增强动力,会让人做好事越做越起劲,干事业越干越积极。即便草根如阿Q,乡邻夸他一句“阿Q真能做”,也让他高兴得满面红光,干活格外卖劲。反之,如果做好事没人点赞,做坏事没人批评,好人不香,坏人不臭,那这个社会只会堕入一个好坏不分、是非混淆的混乱泥沼。

善于点赞,不吝褒扬,也是我们民族的一个优良传统。孔子就特别喜欢点赞学生,在《论语》里被他点赞过的弟子有数十人,其中最多的是颜回,仅《论语》记载就有十次,最著名的就是那一句:“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曹操也是个喜欢点赞的人,他青梅煮酒,点赞刘备“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他观兵阵前,点赞孙权 “生子当如孙仲谋!” 谢灵运为曹植点赞:“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 欧阳修为苏轼点赞:“此人可谓善读书,善用书,他日文章必独步天下。”近代以来,潘祖荫点赞左宗棠,梁启超点赞陈寅恪,吴宓点赞钱钟书,鲁迅点赞萧红,都因点的正确,赞的有力,对被点赞人起到重要作用而传为历史美谈。

不过,有点遗憾的是,似乎如今有不少人对点赞兴趣日减,他们吝于表扬肯定,长于讽刺挖苦,比着当毒舌,争着当愤青。见到好人好事,他们不是积极点赞,而是冷嘲热讽,怀疑人家动机不纯,别有所图,不是为了奖金,就是为了出名,要不然为啥这么做?听说有利民之举或建设成就,不是欢呼雀跃,鼓掌叫好,而是想当然地批评说是“炒作”,是“哗众取宠”,是“政绩工程”。总之,要想听到他一句点赞,真比太阳从西边出来还难。甚至还有一些文人,专以描写阴暗、冷酷、变态的东西为己任,从不对积极、光明、向上的事物置一赞词,以至于作家莫言无奈发出感叹:“赞美一个社会需要胆量,胆量的背后需要良知。”(《新京报》10月25日)

有鉴于此,央视的“你为谁点赞?”节目推出的很及时,很有意义,可谓正中时弊。但能被记者采访到的人毕竟少如凤毛麟角,而我们每个无缘被采访的人,也不妨问问自己,你为谁点赞?你点赞过谁?你心目中有没有值得点赞的人与事?如果有,请你及时发出自己的点赞,向一切美化着这个社会的人和事,向所有有助于提高我们幸福指数的人和事,发出你真诚而热烈的点赞。点赞,是赞美也是赞同,是激励也是导向,朝哪个方向点赞,哪个方向就会春意盎然,越是点赞哪一种人,那种人就会越是层出不穷。一个点赞是微不足道的,成千上万个点赞,就会汇聚成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力量。

人生需要点赞,人人都需点赞,我们渴望点赞,也请您为他人点赞!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