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捍卫公平才能让年轻人出彩

四川:捍卫公平才能让年轻人出彩

摘要:推动“双创”,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这有助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也会让更多的年轻人,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有更多的上升通道。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答中外记者问时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政府要清障还要搭台。推动“双创”,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这有助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也会让更多的年轻人,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有更多的上升通道。

可以说,改变贫困子弟的命运,让更多年轻人出头,这是总理时刻牵挂的大事,也是本届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正如总理明确表示:“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是本届政府的三大任务。”如何促进社会公正?首先要捍卫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甚至被称为实现社会公平的“最伟大的工具”,没有教育公平就没有社会公平。实现教育公平,就应输送更多的教育资源,比如让贫困孩子读上书,读好书。

除了教育,推动“双创”,也是年轻人改变命运的有效渠道。年轻人是最有活力的群体,但是要激发他们的活力,就得让他们拥有实现人生价值的平等机会,就应该激活他们奋斗的动力,为他们创业奠定路基、铺平道路。这几年政府不断简政放权,创业门槛越来越低,为年轻人放飞梦想提供了“翅膀”。创业有风险,但是放权,创业门槛越来越低,为年轻人放飞梦想提供了“翅膀”。创业有风险,但是鼓励年轻人去闯去试,社会才不会是死水一潭。

对于不少贫困孩子来说,他们首先需要脱贫。连饭都吃不饱,如何改变命运?权威统计显示,我国仍有近两亿贫困人口,这不是小数目。解决吃饭问题之后,才有可能充实精神诉求,继续不断改变命运。不少家庭只能供养得起一个孩子读大学,哥哥通过念书可以改变命运,而妹妹或许就牺牲了个人前途。每个地区的年轻人都应该有机会出头,每个家庭的成员也有权利出头。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出头,显然牵扯到方方面面。

此外,还应该消除影响社会公平的因素,打破束缚在年轻人身上的机制性障碍。要推动促进社会公正的改革,就应不断地清理有碍社会公正的规则,而且要使明规则战胜潜规则。目前,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再深的水也得趟。只有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才能提振公众信心,凝聚社会共识。

公民追求人生出彩,是梦想也是权利。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我们要坚持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人人平等获得发展机会,不断消除人民参与经济发展、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方面的障碍。同时,出力才能出彩,甩开膀子干,人生才出彩,出彩的人生是美丽人生的前提。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