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结构变革支撑能源绿色革命

以结构变革支撑能源绿色革命

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关乎发展与民生。当前,我国经济正进行深度调整,经济增长由高速调整为中高速。这必然会带来能源需求和消耗方面的重大调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积极发展水电,安全发展核电,开发利用页岩气、煤层气。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强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节能。这为我们下一步以结构变革支撑能源绿色革命指明了方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论述,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绿色中国梦、美丽中国梦是十几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为了实现这个伟大的梦想,我们要以“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思想为行动指南,以能源结构和时空布局变革,实现能源绿色革命的突破。

能源绿色革命刻不容缓

这些年来,面对世界能源绿色革命的浪潮,中国极力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2011年成为世界主要的清洁能源生产国,之后在全球清洁能源竞争中的领先地位得到巩固。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分析测算,2014年末全国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2652万千瓦、增长67.0%;并网风电装机容量9581万千瓦、增长25.6%,新增装机容量创历史新高;水电装机容量30183万千瓦,增长7.9%;核电装机容量1988万千瓦,增长36.1%。非化石能源的比重从2013年的9.8%提升到11.1%。同时,全国能源消费总量、化石能源消费量和进口量、能耗突破性下降:2014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为38.4亿吨标准煤左右,增幅较2013年有所回落;用电总量同比增长3.8%,也创下新世纪以来最低增速;煤炭产量14年来同比首次下降,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已从2013年的66%降至64.2%。其中,电力、钢铁、建材3个“用煤大户”的耗煤量分别同比下降了3.4%、1.4%和1.1%;全国进口煤炭(包括褐煤)、成品油同比分别下降了10.9%、24.2%;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8%,这是近年最大降幅。

但也应看到,我国要跟上全球能源清洁化和低碳化的步伐尚需加大赶超步伐。中国是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费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在一次能源消费构成中,2014年煤炭的份额远高于世界平均值;天然气消费量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6.0%,增幅在2010年之后呈现最低水平,天然气进口量增速相比2013年增速回落10个百分点以上。能效低,单位GDP能源供应量、电耗均大幅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煤和燃油等化石能源的大量使用导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大量增长。以控煤和提高能效为主要路径修复生态环境,任务十分艰巨、十分紧迫,尚需付出巨大的努力。

实现能源绿色革命新突破

我们必须从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高度,审时度势,借势而为,找到顺应能源大势之道。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实现这个战略目标,必须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提高能源总体效率,以能源技术创新的突破推进能源结构和时空布局的变革,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实现能源绿色革命的突破。

第一,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就是要变革能源结构,发展绿色清洁新能源,发展绿色技术、清洁技术,实现能源供给逐步向优质化转变。紧跟国际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分类推进新技术和新兴产业的国际合作,利用世界最现代化、最先进的技术来解决能源环境问题。一要以技术创新驱动能源生产结构和经济结构变革。二要推进以天然气、能源绿色技术为中心的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包括天然气的绿色开发、碳捕捉与储存技术等;使用液化空气工程技术将煤、天然气、焦油砂残留物等资源生产合成气,或是转化为低污染的燃料,实现清洁干净地生产。三要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实现能源供给逐步向优质化转变。着力发展非煤能源,提高石油、天然气油品质量,同步加强能源输配网络和储备设施建设,大幅度提升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电力供应,实现多能互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