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报告(二)

北京市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报告(二)

摘要:本次调查所界定的人口伤亡是指:抗战期间在北京现辖区,因日军军事进攻、飞机轰炸、屠杀虐待所导致的直接伤亡,包括死、伤、失踪,以及在战争环境中因战争而造成的间接伤亡,包括伤残和病故的被俘捕者、灾民和劳工。

(四)人口伤亡情况  

本次调查所界定的人口伤亡是指:抗战期间在北京现辖区,因日军军事进攻、飞机轰炸、屠杀虐待所导致的直接伤亡,包括死、伤、失踪,以及在战争环境中因战争而造成的间接伤亡,包括伤残和病故的被俘捕者、灾民和劳工。 

就时间看,北京现辖区的人口伤亡相对集中于三个时段,即1933年长城抗战后、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对抗日根据地的“扫荡”,特别是1941年到1942年的五次“治安强化”运动中。就屠杀手段来看,以轰炸、枪杀、细菌毒气、劳工、烧灼、犬咬、刀挑、冻饿等造成的死亡为多。就地域来看,日军在远郊区比在城区的屠杀规模更大、手段更为残酷、形式更公开,并且在一些重要地区反复施暴,对一村一地几次、十几次地“扫荡”、“清剿”。 

1.平民伤亡 

日军对北京军事侵略与殖民统治期间,曾进行五次“治安强化”运动和多次大“扫荡”,所到之处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北京郊区的惨案不断发生。1943年初,八路军总部对五年来日军对华北解放区的“扫荡”进行总结。据统计,从1938年1月至1942年11月底止,日军对华北抗日根据地的“扫荡”情况是:“五年来千人以上的‘扫荡’,共计152次,至于万人以上的大‘扫荡’共计37次。”就“扫荡”的时间来说,五年来各根据地遭到“扫荡”的日数为:“晋察冀(包括平西在内)308日”,“在1942年一年内,全华北所有之根据地,平均被‘扫荡’了52日有奇,亦即平均每一天有两块根据地处于敌人‘扫荡’中” [0]。在每一次“扫荡”、“清乡”之后,日军铁蹄所至,根据地人民遭受惨重的人口伤亡。 

根据本次调研所得资料统计,抗战时期,因为日军的烧杀屠戮,北京地区人口伤亡总数为17045人,其中,直接伤亡13422人(死8952人,伤1388人,伤或亡不明3082人),间接伤亡3623人(死3561人,伤62人)。另有60068人确知被日军抓劳工或被俘捕,但无法确定死、伤、失踪等情况,有待进一步调查研究[①]。详见下表[②]。 

下面四个表格统计了抗战时期日军在北京地区制造惨案的主要情况及统计数据。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