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缺点”就是缺点

“没有缺点”就是缺点

从制度入手,营造出良好的干部评价环境,让谈话对象实话实说、应说尽说,进而使组织部门真实、全面、准确地掌握考察对象的情况

近段时间,笔者参与了一些地方对基层干部的考察工作,在相关谈话中,有这样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在提及考察对象的优点时,谈话对象总是侃侃而谈;一旦问起缺点和不足,对方要么回答“没有缺点”,要么以“还未发现”“深入了解不够”等说辞来敷衍,甚至有少数人变着花样地把优点当成缺点来说。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评价一个干部“没有缺点”,是不符合客观实际的说法。然而,为什么会出现谈别人缺点总是讳莫如深的现象呢?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种情况:一是不愿谈。有的谈话对象认为考察工作只是走过场,多说无益,甘当“哑巴”。二是不会谈。有的谈话对象对考察对象的情况还是比较了解的,但是不知道如何总结,比如,说起优点来就反反复复地用“优秀”“能力强”等词汇来形容,反映不出考察对象的特点;说起缺点来表述不准确、评价不到位,次数多了干脆懒得开口,或以“不知道”“不清楚”“没发现”等说法来搪塞考察组。三是不敢谈。有的谈话对象奉行“好好先生”那一套,认为说缺点就是“说坏话”,可能会耽误别人的前程;有的自以为精明,认为“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打了“小报告”就会传到别人耳朵里,很可能对自己不利。

“没有缺点”就是缺点。若大家在干部考察工作中都只谈优点、不谈缺点,就不能真实、全面、准确地反映考察对象的情况,很可能导致组织部门评价干部失准、失真,无法对干部量才使用,使选人用人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大打折扣。

要克服干部考察工作中“没有缺点”的缺点,关键是要从制度入手,营造出良好的干部评价环境,让谈话对象实话实说、应说尽说,进而使组织部门真实、全面、准确地掌握考察对象的情况,让选人用人工作更高效。

要积极探索“1+N”双边考察模式,让谈话对象“愿开口”。除考察对象以外,还应把参与谈话的干部一并纳入考察范围,主要考察其谈话表现情况,建立干部考察谈话诚信档案,作为日后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比如,可以要求每个参与谈话的干部对考察对象提出至少1条切合实际的缺点,考察组根据参与谈话干部的表现进行评价,重点在配合程度、谈话内容是否符合事实等方面进行量化打分,对不主动配合,谈话内容虚、空、偏的,根据表现程度及次数等情况,相应地采取提醒、批评教育、约谈等措施,切实提高干部参与考察工作的主动性。

要加强干部考察工作队伍建设,让人“谈得透”。要把干部考察工作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在选优配强的基础上,通过理论培训、模拟练习、体验式学习、“一对一”帮带等方式,不断增强干部考察工作人员的实践能力,提升考察工作人员的谈话技巧,从而牢牢掌控谈话走势,根据谈话对象的不同性格,灵活运用各种谈话技巧引导其谈深谈细、谈出效果。特别是对那些性格内向、不善言谈表达、不善归纳总结的谈话对象,要听出“弦外音”、听准“话中话”;要善于发问,勤于沟通;要冷静分析,抓住关键,引导其和盘托出,不留“尾巴”。

要完善干部考察保密制度和干部评价多方印证机制,让人“敢直言”。完善干部考察保密制度,对私自泄露干部谈话内容的相关人员要严格追究责任,让谈话对象放下顾虑,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建立干部评价多方印证机制,对谈话中反映的考察对象的缺点和问题,要通过查阅民主生活会相关资料、实地调查了解、征求纪检部门意见等多种途径,全面印证核实,确保把干部用准、用好。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