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企业如何“走出去”

中资企业如何“走出去”

——以墨西哥撤销中铁中标为例

无论是业已成为中国对外大战略的“一带一路”战略,还是为人们津津乐道的“中国版马歇尔计划”,都寄希望于通过扩大对外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手段,来有效化解国内诸多产业的过剩产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增强我国国际和区域影响力,以及化解美国针对中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不利影响。在政府政策的有力支持下,乃至政府资金的直接带动下,可以预期未来中国海外投资并购将更加海潮涌动。如何规避风险,提高海外投资成功的胜算是众多中国企业面临的重大难题。在这一背景下发生的中企竞标墨西哥高铁折翼事件则如一味及时的清醒剂,提醒人们要对海外市场诸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保持警惕。

一波三折的墨西哥高铁事件

墨西哥高铁事件,更像是一场闹剧。2014年11月4日,就在APEC会议即将在北京拉开帷幕之际,从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传来了中国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中标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的利好消息。如果项目落实,这将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第一单,是中国在海外承建、并完全采用中国标准的首条高铁,其意义非同小可。起初,人们天真地以为这是墨总统涅托来华前送出的大礼包。孰料中国铁建没能将胜利的喜悦品尝多久,11月7日下午,涅托突然宣布撤销 11月3日的投标结果,并决定重启投标程序。消息公布后,铁路基建类股票遭遇重挫,中国铁建一度暴跌超过7%。

墨西哥突然变卦,墨交通部长给出的理由是为了避免“投票过程中任何透明度和合法性方面的质疑”。因为只有中国一组参与竞标,据称墨西哥参议员们对招标的持续时间、程序是否合法等问题存在诸多疑虑。因此,考虑到这个项目的重要性和巨大投入,墨总统认为不该让社会、国会有任何疑虑,故此要再次招标,给其他竞争企业更多准备投标的时间。墨西哥交通部决定,2015年1月14日重启招标事项,同意中铁建参与投标。

更戏剧化的情节还在后面。1月30日,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发布公告,宣布刚刚重新启动的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的高铁项目招标被“无限期”搁置。就此,中铁建牵头的财团正式对墨西哥提出索赔,要求赔偿竞标墨西哥高铁项目期间产生的成本。

遭遇这样的滑铁卢不是中国企业的第一次,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公平而论,相比此前众多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项目,中国铁建在竞标墨西哥高铁项目上的整体表现已有较大的进步,但仍然值得我们反思。对于中资企业遭遇挫折的分析评论非常多,我们只想强调两点:一忌急于求成,二忌无视政治风险。

对对象国国内政治的影响重视不足

可以说,诸多中国企业在从事海外投资时经济账可以算得很明白,但对于投资或并购所产生的国内政治影响往往始料未及或者重视不足。在墨西哥高铁事件中,相关中国企业对自己的产品和价格优势信心满满。的确,中国仅用5年时间就建起了世界最庞大的高铁网络(超过世界总里程50%),拥有最复杂的高铁运行环境和最庞大的高铁乘客数量,而且成本要比拥有高铁的欧洲和日本低1/3。但产品和价格的优势并不能保证中国企业必然胜出,中铁建如此,2005年竞购美国优尼科公司的中海油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