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法治思维方式 破解基层“疑难杂症”(2)

运用法治思维方式 破解基层“疑难杂症”(2)

摘要:作为“中国服装辅料服饰名镇”、中国百强镇之一,石狮市宝盖镇在加快经济发展与城市化建设的进程中,遇到了征地拆迁、“三资”管理和移风易俗等诸多难题和挑战。面对困难和挑战,宝盖镇党委、政府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宝盖镇城镇化进程中的各项“疑难杂症”,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快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步伐。

“乡规民约”—

破除民间旧俗陋习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发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中纪委四次全会指出,要发挥礼序家规、乡规民约的教化作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文化营养。近年来,宝盖镇充分发挥乡规民约的教化作用,推动殡葬改革等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按照当地以往惯例,一起丧事办下来短的要十来天,长的甚至个把月。在治丧期间,往往得办酒席招待亲友,甚至还存在聚赌、酒后闹事等违法行为。治丧期间产生的种种陋习,不仅严重影响群众生活和社会治安环境,而且造成了铺张浪费,给群众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

2013年9月,在深入辖区各村居调研、座谈的基础上,宝盖镇和谐社会促进会牵头制定了《宝盖镇简化丧葬礼俗公约》,围绕丧事短办和简办作出11项约定。其中,治丧期一般3天,最长不超过5天;提倡丧家不给亲朋好友分发物品;治丧期、出殡、七日、四十九日、周年、三载等不摆酒席……同时,公约还明确规定,不占用公共场所搭设灵棚、摆放花圈或举行度亡活动,不高音播放哀乐、不燃放鞭炮,严禁聚众赌博行为等。

2014年2月,宝盖镇党委、政府还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简化丧葬礼俗工作督查的通知》,通过行政督查、纪律约束、奖惩机制等措施,督促镇村两级干部遵守好《宝盖镇简化丧葬礼俗公约》,并主动做好引导与执行工作。随着引导工作的积极开展和乡风民约不断深入人心,丧事短办、简办在宝盖镇已成常态,辖区八成以上丧事做到短办、简办。据不完全统计,全镇仅简办丧事,一年就节省开支近千万元。

“法律顾问”—

提供公共法律服务

在城镇化快速发展过程中,一些村落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难免影响了当地的建设与发展,一些问题甚至损害了村集体与群众的利益,引发不少上访事件。如何更好地处理这些“疑难杂症”,如何引导村民通过合法渠道维权,镇村干部如何才能更好地调处这些问题?宝盖镇尝试在全镇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 搭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2014年12月4日是首个国家宪法日。当天,宝盖镇在全镇范围内推行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每个村(社区)都聘请一名法律顾问,以此提高镇村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方便群众维护合法权益。

为了尽快推行这项工作制度,宝盖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宝盖司法所负责村聘法律顾问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同时,宝盖镇施行政府补助村(社区)购买公益法律服务的方式,镇财政每年补助各村(社区)5000元专项经费用于聘请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

根据宝盖镇《关于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方案》,法律顾问既要为村(社区)基层组织担任法律顾问,又要为村(社区)民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其职责定位为法律事务的指导员、法律知识的宣传员、调解矛盾的协理员、法律援助的代办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法律顾问每月至少到村(社区)服务1天,每个季度至少在村(社区)举办1次法制讲座,对村(社区)组织和村(社区)民进行法律培训。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