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文稿 | 新常态下基层政府如何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独家文稿 | 新常态下基层政府如何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核心提示: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方法,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中做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结合,既要全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又要积极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根本保障,改革就是要把权力放进制度的笼子里,细化制度对权力行使的规范,切实实现有权不可任性。从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入手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0011432109150620161501

杨小军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416/810168.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416/810172.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416/810197.shtml

 

一、发展是硬道理

两会有几个大的报告,全国人大的报告,政府的报告,法院的,检察院的,但是最核心的是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这个报告我讲几个问题,讲讲我自己的学习体会。每一年都会有一些新的提法,在当前形势下,政府对工作的一些要求,总的来看,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发展是硬道理得到了再一次的确认。所以一个最核心的问题就是2015年GDP的增长目标是7%左右,这个你们大家都很清楚,我想说一说这个7%的增长到底意味着什么。

我们从12%多降到今天的7%,我们现在用一个词来解释叫做新常态。为什么要下降?我们这种下降,这种增速放缓是合理的。但是7%的增速和12%的增速所解决的问题是不一样的,就业问题,12%能解决多少?一个增长点能解决几千万人的就业。各位在座的开车的都知道,全球的油价都在下跌,我们却把这个燃油附加税增了上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讲是由于财政负担压力过大,为什么?因为我们的税收主要是根据PPI(Producer Price Index,生产者物价指数)来的,工业产品出厂价格低了,税收就少了。而各级政府已经把要花的钱、该花的钱、还有很多钱都已经安排出去了,没钱又要做事情,又要搞民生,还要增加养老,还有最低保障、医保。所以单纯就速度来讲,下降是不好的。但是为什么我们要把它降到这样,从12%降到今天7%,那是因为我们要主动适应。因为原来这个12%是有代价的,而这个代价现在我们担不起来了。

原来什么代价,资源消耗很快,所以煤炭就很贵,大家又使劲挖煤,出很多矿难;我们使劲地砍山上的木材,森林覆盖越来越少;我们炼钢,中国的钢产量世界第一,中国钢产量最多的是河北,河北最多的是唐山,唐山的钢产量比美国都多。房地产的发展,有各行各业的投资,有铁路,有高速,有城际,有地铁,我们就需要这些资源,需要资源我们就使劲的去炼钢,最后什么结果?那就是环境造成破坏,我们成天戴着防PM2.5的口罩。

所以为什么讲不可持续,就是资源环境都出问题了。我经常到外地去,昨天才从外地回来,我给他们讲,你们不要问我们北京的天气怎么样,为什么呢?我们在北京工作的人到外地,最说不起的话就是天气。我们得换一种干法,所以我们把原来的资源消耗型、环境破坏型的那种传统产业给压下去了,压下去就带来问题了,你看房地产也不行了。我们不能再这么粗放地发展了,如果我们同样这么做,我们还能够达到12%,没准比12%还高,那不行,因为负面作用太大。所以就换了,换了就把原来的产业关闭了,那关掉以后问题就来了,谁来顶这个12%呢?

我们说新的东西要来,这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就说了这个东西,但是这种转换、这种调整,以新替旧可并不容易,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是有代价的。因为当你把旧的干掉了以后,新的还没有出来,而且还不知道谁能够引领主流的发展。那不是政府能够算出来的,那只有干才能够知道。我们说关停并转,长江上游和北京没关系,人家南水北调把水引到北京来,那你告诉我那个水什么时候引过来,如果那个水坏了呢?问题就来了,所以长江上游、长江中游要保护水源地。那怎么保护?那源头的这个厂、那个厂都给关了。在这个前提下我们还在找,所以保持住7%,在现在这个环境下确实是不容易。

如果我们说我们来个房地产大开发,7%没问题,8%都可以,我们再搞投资拉动,资源消耗型,再上10%我们也能够上。所以7%有两个含义,第一个含义是我们不再搞负担太大的、负面作用太大的那些传统产业。忍痛割爱就是要关掉,这样GDP就降下来。

第二,我们要找到新的增长点来填补这个空缺。要达到7%也是不容易的,我认为是两难平衡的结果。所以它的基本理论、基本原则是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如果没有了这个适当的发展,如果没有中高速甚至是高速的发展,所有社会问题都出来了。当老百姓兜里没钱的时候,当他们家里没有人就业的时候,你跟他讲什么政治,他才不跟你讲,他跟你讲饭碗,他拿脚投票。你再降降试试看,降到3%,降到2%,你看看会不会出问题。所以我们还是坚持这句:发展是硬道理。

这个具体体现就是7%的增速,以后绝对不会维持在这个状态,到底是往下还是往上,那就看我们有没有找到新的增长点,而且持续增长。连干10年的“买卖”很好,那种东西有吗?搞个小门面,弄个小产业这个没问题。但是死得死,活得活,这么多年来死死活活多得去了,能够留下来作为经济发展主流的是什么?我觉得这个问题我们现在也在想尽一切办法。办法就是稳增长和调结构相结合,既要全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又要积极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我觉得难度很大。国家经济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他前一段时间讲的,我们的经济是爬坡的车正在换挡,开车的都知道坡上起步,那是很难的,很危险的,弄不好你就掉到沟里面去了。

第三,政府不唱“独角戏”。政府工作报告讲以前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大包大揽,现在政府跳出这种模式,挑选社会资本提供公共服务。这是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体现,通俗的讲就是政府不再唱独角戏了。什么叫政府不唱独角戏呢?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是政府的职能,这没问题,本来就是党委政府应该干的,但是不是政府要干完,可以通过政府自己干,也可以通过把别人拉进来干完成。它就会变成政府购买服务,我买了给老百姓。政府今年的工作报告讲地很清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我要引入社会资本,让老板来或者我去买你的。要么你参加进来,要么我去买你的,这就是所谓政府不唱独角戏。我看两个原因:第一,把民营资本引进来促使国有资本的改革。我逼你改,你把老板引进来的时候,老板的钱花起来就不如自己的钱花起来那么任性,你得按照市场的规则接受它的审计、监督、运作。第二,政府没那么多钱了,不能再这么大包大揽了,政府承担了太多的责任,政府担不起来了。

第四,整个经济的发展从过去的四大板块,到今天的三个支撑带。我们改革开放首先从东部开始,然后中部崛起,西部开发,东北振兴,这叫四大板块。这一次两会提的应该是从四大板块到三个支撑带,“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实际上这是习近平提出来的,但在政府报告中落实。“一带一路”实际上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不用说了,它是一个传统的长江经济带,它把中国的腹地都给串起来了。第三个就是京津冀,下一步京津冀会不会再扩大,我看有可能。

这三个支撑带是这一届中央撬动中国经济朝前发展的一个新的战略。“一带一路”,从丝绸之路,从陕西起一直到欧洲。长江经济带打穿中国的中部、西部和东部,这给政府管理带来了很多问题,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是分区域的,北京是北京,河北是河北,谁跟谁都不搭。我们新修的新的北京机场,一面占河北,一面占北京,你告诉我,这个机场里面的政策实行哪的?北京的社保跟河北的社保一样吗?那肯定不一样的,那问题就来了。机场不光是候机楼还有很多配套设施、人员和供需也会带来层层的障碍,你将来一旦落地肯定是相互制约、扯皮。那你用现在的模式能解决吗?领导坐在一块商量就叫协调,我看如果实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战略,现有的机制是不行的。这意味着我们在工作思路、机制上要有新的创新,现有的行政区划已经发生了变化。

第五,草根创业,所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我们经济增速现在到了7%,社会还比较稳,还没有出什么大的问题,我认为有一个点在那撑着,哪一个点呢?就是就业。国家能提供的岗位是有限的,所以通过民营资本自我发展,把它放在一个国家战略上,搞所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认为这种创新主要是制度问题,没有人自己不想干,问题是能不能干得成,有没有那个制度环境,这是问题的关键。这个话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万般的艰难。

第六,互联网+。这是这次新提出来的,制定“互联网+”的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互联网+”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要把传统产业和互联网嫁接起来,这个+的后面可以+任何的东西,比如说制造业、农业,你利用互联网的运作模式和商业平台来发展农业,来发展你的制造业。

有一个节日叫做11月11号光棍节,那纯粹是人造出来的东西,但是造成功了。以年轻人为主的大多数都在每年的11月11号疯狂的去买东西,为什么呢?方便,拿手机就买了,然后带动了很多产业,快递、制造箱子的、运输的……就是因为它促进了消费,这就是互联网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