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合中日关系有利于亚太大局 (2)

弥合中日关系有利于亚太大局 (2)

摘要:中国始终认为营造良好的周边安全环境是构建“亚洲命运共体”的关键,我们提倡世界多极化,要建立和谐世界,反对强权,坚持与邻为伴、与邻为善、安邻富邻,亲善惠容的睦邻友好外交政策。

机会主义是安倍表现

安倍在第一次就任首相时,曾极力批评小泉不尊重历史,要改变中日关系冰冻状态。第二次上台后改变第一次就任时的初衷,企图借美国重返亚太要扩大在日本军事基地,对日本有所求的机遇,切实把钓鱼岛鲸呑为已有。利用美国需要其充当后勤支援,解禁集体自卫权,扩充军事实力。参与美军在南海巡逻,扩大势力范围。用美日武器合作需求,放弃武器出口三原则。利用美国宽松经济政策的机遇放出安倍的三技箭,转嫁经济危机。利用日本右翼否定侵略历史,修改教课书。

但安倍也十分清楚,他的所作所为并不被美认可,只是在美国对日本有所求时,安倍对美国的一种利用。美国承诺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美国从副国务卿到国务卿,从副总统到总统都有承诺,可又都说在钓鱼岛领土主权问题上美国不持立场,显然美国不会为了钓鱼岛帮日本与中国打一仗,美国的承诺也仅仅是为日本画餅充飢,不得而为之作。

日本并不具备与中国全面对抗的实力,所以安倍在初步实现上述目标后,派出特使与我谈四点原则共识,为安倍与习近平主席会见铺平道路。从安倍的表现不难看出他有鲜明的机会主义色彩,为了达到其政治目的可能出尔反尔走极端主义路线。

习近平主席敦促安倍视历史指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希望日本同中国一道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走下去,共同为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两国领导人要为此承担起应尽的责任。

中日关系看安倍行动

20日,安倍在BS富士电视台节目中,就其拟于夏季发表的二战结束70周年新谈话表示:“在历史认识方面继承村山谈话等的基本想法。既然说了要继承,就没有必要将其内容再次写入新谈话。”强调其“不拘泥于”将村山谈话中“对殖民地支配与侵略”、“痛彻反省与由衷道歉”等表述写入新谈话的想法。

可就在21日上午,安倍又一次在靖国神社春季例行大祭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对这座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神社献上了祭品“真榊”。一些日本媒体仅仅是轻描淡写地解说道,安倍2013年12月曾参拜,结果遭到周边国家的强烈反对,此次改为供奉“真榊”,有避免对访美行程产生负面影响的考虑。可见,安倍不但冥顽不化地固执于其自身的扭曲历史观,甚至正意图借助多边场合淡化甚至是分化国际社会对日本侵略战争历史问题的共识。

安倍正紧锣密鼓地推动安保法制改革,以与将于27日出台的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实现对接,借力美国军事霸权提升对地区的军事抑制力,实现其所谓的“为地区与世界的稳定与和平作出贡献”目标。

要恢复中日关系正常化日方必须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各项原则和精神,要 “正视历史、面向未来”,就必须克服影响两国关系政治障碍达成一些共识,才能继续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能否真正修复中日之间的关系,关键还要看安倍的实际行动。

关于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和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已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安倍愿同中方探讨有关亚投行问题,称日方认识到亚洲地区对基础设施投资有巨大需求,愿基于这一认识同中方探讨有关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问题。

中日关系不仅关系到两国人民的福祉,也关系到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和“亚太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而要真正恢复中日之间建设性战略关系关键仍在日本能否正视历史,拿出实际行动来融入亚洲。

(国防大学督导组专家、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学术委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